当前位置: 初中化学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四川省自贡市2019年中考化学试卷

更新时间:2019-07-01 浏览次数:490 类型:中考真卷
一、单选题
  • 1. 表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标志是(   )
    A . B . C . D .
  • 2. 下列物质属于氧化物的是(   )
    A . CaO B . NaOH C . KMnO4 D . H2SO3
  • 3. 目前未计入空气污染指数监测项目的是(   )
    A . 一氧化碳 B . 二氧化氮 C . 稀有气体 D . 可吸入颗粒物
  • 4. 下列各图中 分别表示不同元素的原子,则其中表示化合物的是( )
    A . B . C . D .
  • 5. (2018·邵阳) 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水变成水蒸气说明分子可以再分 B . 八月丹桂飘香,说明分子在不停运动 C . 保持水的化学性质的最小粒子是氢原子和氧原子 D . 4000L氧气能压缩在40L的钢瓶中,说明分子的体积变小
  • 6. 下列基本实验操作正确的是(   )

    A . 读出液体体积 B . 测溶液的pH C . 加热液体 D . 稀释浓硫酸
  • 7. (2018·苏州) 新能源的开发利用是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课题。下列属于新能源的是(   )
    A . 天然气  B . 石油 C . 氢气  D .
  • 8. (2018·南京) 炒菜时油锅着火,用锅盖盖灭,其主要的灭火原理是(   )
    A . 隔绝空气 B . 降低可燃物的着火点 C . 清除可燃物 D . 升高可燃物的着火点
  • 9. 煤油中含有噻吩(用Ⅹ表示),噻吩具有令人不愉快的气味,其燃烧时发生反应的化学方程式表示为:X+6O2 4CO2+SO2+2H2O,则噻吩的化学式为(   )
    A . CH4 B . C4H4S C . C4H6S D . C4H8S
  • 10. (2018·天津) 人体中一些体液或排泄物的pH范围如下,其中酸性最强的是( )
    A . 胃液0.9~1.5    B . 唾液6.6~7.1    C . 尿液4.7~8.4    D . 胰液7.5~8.0
  • 11. 下列鉴别物质所用的方法,错误的是(   )
    A . 硬水与软水—加入肥皂水 B . 氢氧化钠和硝酸铵—加水溶解 C . 氯化钾与氯化铵—加熟石灰研磨 D . 羊毛纤维和合成纤维直接气味
  • 12. 下列实验现象的描述中,错误的是(   )
    A . 铁丝在氧气中剧烈燃烧,火星四射,生成黑色固体 B . 硫在氧气中燃烧,发出蓝紫色火焰 C . 电解水时正极和负极产生气体的体积比为1:2 D . 向石蕊溶液中滴加稀硫酸后,溶液由紫色变成蓝色
  • 13. 实验室用氯化钠固体配制100g溶质质量分数为8%的氯化钠溶液,下列说法中错误的是(   )
    A . 实验的步骤为计算、称量、量取、溶解 B . 量取水时,用规格为100mL的量筒 C . 若用量筒量取水时俯视凹液面的最低处,则配制溶液的质量分数小于8% D . 溶解过程中玻璃棒搅拌的作用是加快氯化钠的溶解
  • 14. 下列化学方程式书写正确的是(   )
    A . Fe与稀HCl:2Fe+6HCl=2FeCl3+3H2 B . Ba(NO3)2溶液与稀HCl:Ba(NO3)2 +2HCl=BaCl2+2HNO3 C . NaOH溶液通入CO2:2NaoH+CO2=Na2CO3+H2O D . 乙醇燃烧:
  • 15. 氧化铜与稀盐酸发生反应时,容器中溶液总质量随时间的变化曲线如图所示。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 该实验是将稀盐酸逐渐加入到盛有氧化铜的容器中 B . m点表示氧化铜与稀盐酸恰好完全反应 C . m点和n点对应溶液中铜元素的质量不相等 D . m点和n点对应溶液蒸发结晶后得到的固体成分相同
二、填空题
  • 16. 化学用语是最简明、信息丰富、国际通用的语言。请按要求写出化学符号或符号表示的意义.
    1. (1) 2个氢分子
    2. (2) 硝酸根离子
    3. (3) 氨水中氮元素的化合价
    4. (4) 2P
  • 17. 材料有着广泛的应用,根据下列信息回答问题。

    应用

    “蛟龙号”深潜器

    “神舟”五号宇航员航天服

    新型水处理剂

    用到的材料

    特种钢

    高强度涤纶

    纳米铁粉

    1. (1) 上述材料中属于有机合成材料的是;属于合金的是
    2. (2) 纳米铁粉能吸附水中的某些污染物,吸附后经沉降、(填操作名称)可除去污染物。下列物质也能因吸附而具有净水作用的是(填字母序号)。

      a生石灰 b活性炭 c小苏打

  • 18. 元素周期表是学习化学的重要工具。下表中列出了部分元素的原子序数,回答下列问题:

    ⅠA

    ⅡA

    ⅢA

    ⅣA

    ⅤA

    ⅥA

    ⅦA

    0

    第一周期

    1

    2

    第二周期

    3

    4

    5

    6

    7

    8

    9

    10

    第三周期

    11

    12

    13

    14

    15

    16

    17

    Ar

    1. (1) 表中铝元素原子的核内质子数为
    2. (2) 18号元素的原子结构示意图为
    3. (3) 9号和12号元素形成的化合物的化学式为
    4. (4) 下图是某化学反应的微观示意图,该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

三、推断题
  • 19. 下图A—E分别是铁、硫酸、氢氧化钡、硫酸铜和碳酸钠五种物质之一,横线相连的物质之间能发生化学反应,其中C物质的溶液呈蓝色,A与E作用产生的气体是光合作用的原料之一。

    1. (1) A物质的俗称是,E物质的用途是
    2. (2) E与D作用的基本类型是,B与C作用的化学方程式为
四、实验题
  • 20. 进行如下微型实验,研究物质的性质。

    1. (1) 能产生气泡的是(填序号)。
    2. (2) 能证明C中发生反应的现象是
    3. (3) 有一只烧杯中的物质不与稀盐酸反应,原因是
  • 21. 结合下列化学实验装置,回答有关问题。

    1. (1) 写出图中标有字母的仪器的名称:a,b
    2. (2) 实验室用氯酸钾制取氧气时应选择(填代号)作为发生装置。常温下,下列收集氧气的方法不可行的是(填字母序号a.向上排空气法b.向下排空气法c.排水法)
    3. (3) 用装置E收集实验室制取的二氧化碳,气体应从(填“①”或“②”)端进入。
    4. (4) 实验室常用装置C代替装置B制取气体,装置C的优点是
五、计算题
  • 22. 实验室用34克过氧化氢溶液和1克二氧化锰制取氧气,实验的相关数据如下图。

    请回答:

    1. (1) 二氧化锰作为催化剂在化学反应前后本身的都没有发生变化。
    2. (2) 反应生成氧气的质量为g。
    3. (3) 过氧化氢溶液中溶质的质量分数为。(此问必须要有计算过程)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