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思想政治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17届广东省茂名市高三第二次(4月)综合测试文综政治试题

更新时间:2018-04-08 浏览次数:273 类型:高考模拟
一、<b >单选题</b>
  • 1. (2017高三上·闽侯开学考) 2017年3月7日,央视发布《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显示:“收入”与“幸福感”基本呈“正相关”,但年收入在30万却形成一个幸福的拐点(如下图所示)。即随着收入继续增加幸福感却逐渐下降,年收入在100万元以上的群体幸福感低于8-12万的家庭。据此,判断合理的是(    )

    ①收入水平是提高幸福感的重要前提

    ②树立正确的金钱观是提高幸福感的基础

    ③转变消费观念是提高幸福感的关键

    ④财富观是影响幸福感的重要因素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2. 2017年3月5日,全国政协委员白岩松表达了自己对中国媒体市场的担忧:“炒菜的人越来越多,而种地产好粮食的却在减少。”对于此现象,政府应该(    )

    ①严格管理,引导媒体以社会效益为经营导向

    ②加强市场监督,打击媒体违规炒作行为

    ③加大资金及人才投入,提供优质新闻产品

    ④加强新闻产品的知识产权保护,保障“种粮”媒体的利益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3. 2017年1月17日,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习近平以世界经济的大海作喻:“世界经济的大海,你要还是不要,都在那儿,是回避不了的。”这启示我们(    )

    A . 要勇敢迈向世界市场,领导全球经济复苏 B . 共享经济全球化,主动承担责任推动全球经济增长 C . 全球经济低迷的潮流中,要保障自身经济安全 D . 积极推进“一带一路”战略,维护合作伙伴国家利益
  • 4. 近年来,随着人工智能的迅速发展,劳动市场面临重构。继机器人客服之后,人工智能浪潮已经开始席卷金融行业,未来智能机器人将取代更多行业的劳动者走上工作岗位。对此,劳动者应该(    )

    A . 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推动生产技术进步 B . 提高自身道德素质,为企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C . 提高维权意识,以防机器人顶替劳动岗位 D . 转变择业观念,把握行业发展趋势
  • 5. 2017年3月5日,李克强在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2017年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要分别下降3%,重点地区PM2.5浓度明显下降。这要求政府( )

    ①加强立法工作,为蓝天保卫战提供法律保障

    ②建设服务型政府,搞好生态文明建设

    ③严格执法,严厉打击污染环境的违法行为

    ④加强市场监管,禁止排放有害气体的行为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①③ D . ②④
  • 6. 2017年3月,广东44个省直部门晒出预算账本, 44家单位2017年“三公经费”预算约2.4亿元,仅占总预算的0.3%,与去年相比大幅下降。向公众晒“三公”经费是基于( )

    ①公众对公共事务的知情权

    ②公众对国家事务的决策权

    ③公众管理公共事务的参与权

    ④公众分享公共服务的平等权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7. 2017年2月14日,最高人民法院举办的“向执行难全面宣战”主题公众开放日活动在杭州举行。据统计,从2013年建立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制度以来,被法院限制购买机票的“老赖”615万、被限制购买动车票的222万。随着制度的健全,“老赖”今后将寸步难行。由此可见(    )

    ①法院严格执法,捍卫法律尊严

    ②依法惩治违法行为,是法院的重要职能

    ③法院健全行政制度,保障人民合法利益

    ④不服从法院判决,将会寸步难行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8. 2017年2月18日,继《中国诗词大会》火遍荧后,《朗读者》火热登场,让观众可更多地沉醉于文学艺术之美。阅读的乐趣就在于,它是一个广阔的世界,让你知道你的渺小,知道在历史长河中,很多东西是不必在意的,它让我们能变得更聪明一点。这说明(    )

    ①优秀作品是心灵的营养品,读书能让我们的精神得以充盈

    ②文学陶冶性情,优秀文学作品成为人全面发展的主导力量

    ③文化影响人生,读书决定了我们思维的活力和人生的高度

    ④朗读是潜移默化的教育过程,能让我们的心灵获得成长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9. 当前,中国还在为垃圾处理发愁,而瑞典去年却由于垃圾极度短缺,以至于垃圾发电有足够的原料发电,只好从邻国进口。据统计,瑞典的垃圾36%被回收使用,14%用作肥料,49%作为能源被焚烧,仅有1%的垃圾被填埋处理。这蕴含的哲理是(    )

    A . 是质变的前提,要加大垃圾回收使用,促成质的飞跃 B . 是前进性与曲折性的统一,垃圾围城的困局终会自然解决 C . 在一定条件下向对立面转化,应加快研发促使垃圾变废为宝 D . 的否定是发展的环节,瑞典对垃圾的否定促进了垃圾的发展
  • 10. 2017年3月15日,李克强总理在中外记者会上表示,我们把今年经济增速定在6.5%左右,这个速度其实不低了,也很不容易。这主要由于“块头大了”,如果今年中国实现经济增长目标,增量比去年还要大,在这种背景下,我们可把注意力放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从历史唯物主义角度看,这强调的是( )

    A . 正确的社会意识能预见和引领社会发展的方向 B . 经济增长目标的设定具有相对独立性 C . 经济形势的变化决定着经济增长目标的调整 D . 生产关系要及时调整以适应当前的生产力水平
  • 11. 2017年3月5日,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研究制定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发展规划,要将粤港澳大湾区打造成一个紧密联系、有机协同的经济体,使其成为带动区域经济乃至全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引领技术变革的领头羊。从联系观角度看,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的依据在于(    )

    ①粤港澳在全国发展中居于支配地位,对全国发展大局起统率作用

    ②搞好粤港澳大湾区经济,使全国经济得到更大发展

    ③粤港澳大湾区各方优化组合,有利于彼此协调发展

    ④根据人为事物联系的主观性,发挥主观能动性打造粤港澳大湾区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12.

    下列选项与下图漫画《恶梦》蕴含哲理一致的是(    )

    ①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

    ②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③假金方用真金镀,若是真金不镀金

    ④日有所思,夜有所梦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二、<b >综合题</b>
  • 13.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数字经济”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亮点新词之一。据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统计,2016年,中国网民规模达7.10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51.7%,移动互联网塑造的社会生活形态进一步加强。

    材料一:在互联网时代,各个领域发展都需要速度加快、成本更低的信息网络。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17年网络提速减费要迈出更大的步伐,年内全部取消国内长途和漫游费,大幅度降低中小企业互联网专线接入费用,降低国际长途电话费,推动互联网深入发展,加快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应用,以新技术新业态模式,推动传统产业生产、管理和营销模式变革,促进数字经济加快成长,让广泛企业受益、群众普遍受惠。

    材料二:2017年1月3日,腾讯公司发布《2016微信数据报告》,数据显示,2016年平均“日登录用户”达5.7亿。微信的发展给传播领域带来了历史性的变化,微信群和朋友圈成为信息传播的重要阵地。近年来,我国政府加大对网络的治理力度,要求所有在我国境内生产销售的计算机出厂时都要预装 绿色上网过滤软件,整治互联网低俗之风。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整治“网络水军”专项行动,旨在构建绿色、健康、和谐的网络环境。对此,某网友说:“微信降低了民众言论表达的门槛,可以自由表达自己的观点,我的朋友圈我作主。”

    1. (1) 运用经济生活知识并结合材料一,分析企业应如何借力互联网推动自身发展。

    2. (2) 结合材料二,并运用“公民的政治生活”有关知识,对“我的朋友圈我作主”的观点加以评析。

  • 14.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共享经济的理念起源于2008年的美国硅谷,通过互联网作为媒介,整合线下的社会资源,各自以不同的方式付出和受益,共同获得经济红利。2016年被称为“共享单车元年”,以OFO、摩拜单车为首的创业公司吸引了大量的媒体关注和资本青睐。经过近一年的搏杀,2017年,共享单车迎来了高速发展期。北京市副市长程红说,“以前老百姓出行的‘最后一公里’,公共汽车怎么也延伸不了,政府配置的自行车推广缓慢。现在共享单车来了,老百姓出行很方便。这就是模式创新,用市场的办法解决了政府多年解决不了的问题。”

    共享单车在给人们带来便利的同时,也暴露了很多负面问题。据调查发现,共享单车乱停放现象较为严重,有扔倒在路边、停放到楼道内、占用盲道、占用公共自行车车桩位置等。此外,诸如硬件损坏、二维码损毁、车胎损坏、刹车失灵、链条坏了等现象也较为常见。18.34%的消费者遇到过车辆硬件损坏的问题,11.99%遇到过车辆被上私锁,10.38%遇到过二维码被涂鸦的问题。

    1. (1) 结合材料,运用发展观的知识,谈谈该如何看待共享单车的发展。

    2. (2) 结合材料和文化生活知识,探究如何解决共享单车带来的负面问题。

    3. (3) 某政协委员计划针对共享单车的发展问题写一份提案,请你为他拟两点建议。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