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科学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浙江省绍兴市2018-2019学年七年级下学期科学3月月考试...

更新时间:2019-05-08 浏览次数:482 类型:月考试卷
一、选择题:(每题2分,共30分,每题只有一个正确答案)
  • 1. 我们进入青春期后,由于生理的变化,心理也会发生明显的变化。下列关于处于青春期青少年做法的叙述中,不正确的是(    )
    A . 作息有规律、保证均衡营养 B . 积极参加文娱活动和体育活动 C . 异性同学间应建立真诚友谊 D . 自行处理心理矛盾,绝不能请他人帮助
  • 2. 被子植物和人的受精分别在什么地方进行? (     )
    A . 胚珠,子宫 B . 花粉管,输卵管 C . 胚珠,输卵管 D . 花粉管,子宫
  • 3. 下列植物结构中,属于果实的是(   )
    A . 杏仁 B . 绿豆 C . 西瓜子 D . 玉米粒
  • 4. (2017七下·海宁月考) 在杂交水稻生产过程中,需要用一种叫不育系的水稻与一种叫恢复系的水稻进行杂交,才能获得杂交水稻种子。若某年因某种原因所获得的杂交种子数量不足,农民则先将种子播种,待长出的秧苗分蘖(茎的基部长出新的芽所发育成的新植株)后,将分蘖分开插入水田。以上这种繁殖方法属于(    )

    A . 有性生殖和无性生殖 B . 属于有性生殖 C . 无性生殖和有性生殖 D . 属于无性生殖
  • 5. (2017七下·海宁月考) 我国有听力语言残疾人达2057万,为残疾人总数的首位。国家将每年的3月3日为全国爱耳日。听觉形成的正确途径是(   )

    A . 声波→鼓膜→耳蜗内听觉感受器→听神经→听小骨→大脑 B . 声波→鼓膜→听小骨→耳蜗内听觉感受器→听神经→大脑 C . 声波→鼓膜→听神经→大脑→耳蜗内听觉感受器 D . 声波→鼓膜→耳蜗内听觉感受器→听小骨→听神经→大脑
  • 6. 谜语“麻屋子,红帐子,里面住着白胖子”,谜面中白胖子是由果实中哪一部分结构发育而来(    )
    A . B . 胚珠 C . 受精卵 D . 子房
  • 7. “结构与功能相适应”是科学中的基本原理之一,下列有关说法错误的是( )

    A . 有些植物的花颜色鲜艳,有助于美化环境 B . 有些植物的雌蕊柱头成羽毛状,有助于传粉的成功率 C . 精子体积小,有长长的尾,有利于完成受精作用 D . 卵细胞的体积大且富含营养,有利于受精卵的早期发育
  • 8. 若图中的a、b分别代表蕨和桃树两种植物,阴影部分代表它们之间的共同点。则下列选项中不属于阴影部分的是(     )

    A . 由细胞组成 B . 能进行新陈代谢 C . 有根、茎和叶的分化 D . 能利用种子繁殖
  • 9. (2017七下·海宁月考)

    如图所示四个声现象中,哪两个可以用相同的声学知识解释( )

    A . 甲和乙 B . 乙和丙 C . 丙和丁 D . 甲和丁
  • 10. 有些动物的性别分化受温度影响。下图是4种爬行动物的卵在不同温度下发育成雌雄个体的比例,其中能表示雄性仅出现在某个很狭窄的温度范围内,而高于或低于此温度范围则出现雌性的是 ( )

    A . A B . B C . C D . D
  • 11. 时值仲夏,常听见“蛙声一片”、“声声蝉鸣”,有时觉得悦耳,有时觉得吵闹,为了减轻蛙声和蝉鸣的影响,我们常常紧闭门窗或者戴上耳塞。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紧闭门窗是通过防止噪声的产生来控制噪声 B . 戴上耳塞是通过阻断噪声的传播来控制噪声 C . 我们能分辨蛙声和蝉鸣,是因为它们的音调不同 D . 蛙声和蝉鸣都是由该动物身体的某部分振动产生的
  • 12. (2016七下·浙江期中) 黄豆是一种重要的农作物,它是制取大豆油的原料,我们食用的毛豆、豆腐、千张、豆浆、豆芽、豆腐乳等都离不开它。以下关于黄豆的分析,错误的是(  )

    A . 黄豆属于种子植物中的被子植物,毛豆就是它的果实 B . 豆腐、豆浆中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它们主要来自黄豆种子的胚乳 C . 豆芽是由黄豆的种子萌发形成的,其食用的主要部分由胚轴发育而来 D . 一粒黄豆和一粒玉米相比,玉米有果皮,而黄豆没有
  • 13. 为探究种子萌发的环境条件,小华设计了如下实验:在甲、乙、丙三个培养皿中分别放入等量的面巾纸,在面巾纸的上面都放25粒绿豆种子,然后将它们放在不同条件下进行培养,数日后记录种子萌发的情况,如下表。

    装置

    温度

    23℃

    23℃

    0℃

    面巾纸干湿状态

    潮湿(含一定量的水分)

    干燥

    潮湿(含一定量的水分)

    种子萌发的数量

    23

    0

    0

    根据小华的实验设计,她探究的实验变量时什么?(    )

    A . 温度和光照 B . 温度和水分 C . 光照和水分 D . 水分和氧气
  • 14. (2016七下·浙江期中) 在我们的生活环境中,存在着大量的细菌和真菌。下列相关叙述中,正确的是(  )

    A . 春天,在树林中常常可以看到蘑菇,蘑菇不属于细菌和真菌,是一种植物 B . 夏天,易发生痢疾,这大多是由痢疾杆菌引起的,痢疾杆菌属于真菌 C . 秋天,掉在地上的水果长满了“毛毛”,这是霉菌的菌落 D . 冬天,食物不易变质,这是因为天气变冷,细菌的芽孢不能生存所致
  • 15. (2019七下·秀洲月考) 下图是探究声现象的四种实验情景,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乙      丙    丁

    A . 甲实验说明声音的传播需要介质 B . 乙实验说明钢尺振动的频率越高,响度越大 C . 丙实验说明音叉的振幅越大,音调越高 D . 丁实验说明声波不能传递能量
二、简答题(每空1分,共40分)
  • 16. 从一个细胞到 “小靓女”,让我们看到了生命发生的奇妙变化,请根据图中提示回答有关问题。

    1. (1) “我”的生命开始图中的[ A ](填名称,下同)。出生前的“我”舒适地生活在妈妈肚子的①里,每时每刻,都能通过②和③脐带从妈妈那里获得和营养物质,并将二氧化碳和其它废物排入妈妈的血液中。
    2. (2) 刚出生的“我”一碰到妈妈的奶头,就会吮吸乳汁。提倡母乳喂养的科学道理是(     )
      A . 母乳喂养经济,少花钱 B . 母乳喂养简单、方便 C . 婴儿喜欢喝母乳 D . 母乳营养丰富,并含抗病物质,提高婴儿抵抗力
    3. (3) 青春期的“我”有很大变化,如乳房和臀部增大等,这和“我”的主要生殖器官      分泌的雌性激素有密切的关系。
    4. (4) 青春期的“我”面临第一次月经—初潮,下列不恰当的做法是(     )
      A . 与父母交流沟通 B . 向科学老师请教 C . 焦虑不安、苦闷,不让人知道
  • 17. (2019七下·秀洲月考) 观察右图桃花的结构,回答下列问题:

    1. (1) 一朵花中最主要的结构是⑨和⑩(填“名称”)。
    2. (2) 花开放后,雄蕊中的花粉就散发出来,落在⑤柱头上,这一过程称为
    3. (3) 受精后,花瓣、花萼等先后凋落后萎缩,子房不断发育而形成
  • 18. 下图是菜豆幼苗和菜豆种子的部分结构示意图,据图回答:([   ]中填数字,横线上填名称)

    1. (1) 在菜豆种子中,[]是新生植物体的幼体,它是菜豆花在完成传粉、受精后,由发育而成的;
    2. (2) [7]是由菜豆种子的[]发育成的,[8]是由菜豆种子的[]发育成的;
    3. (3) 根据种子中子叶数目来分,菜豆种子属于植物种子。
  • 19. 春天,小明参加学校组织的野外活动。沿途的风景给他留下了美好印象,同时也使他想到许多科学问题:
    1. (1) 途中同学们一路高歌,歌声是由于声带产生的。
    2. (2) 他的一位同学坐车时晕车呕吐,主要原因是(     )
      A . 汽车的震动 B . 车速过快 C . 内耳某感受器过于敏感
    3. (3) 观赏油菜花时,发现油菜地里蜜蜂飞舞,而附近的稻田里却没有蜜蜂问津,原因是油菜花具有的特点(写出其中两项)。
    4. (4) 随后他又去采摘番茄,发现有一株番茄枝上结出不同品种的番茄,那么农民采用的营养繁殖方法是,这种繁殖方法属于(填“有性”或“无性”) 生殖。
  • 20. 用一组相同瓶子盛上不等量的水就可以组成一个“乐器”,通过对瓶口吹气就可以演奏出优美动听的乐曲,如图所示。

    1. (1) 由图可知音调的高低与空气柱长度的关系是
    2. (2) 往热水瓶或杯子里倒水,有经验的人不用看,就可以根据声音判断水是否快倒满了,这是因为水快倒满时发出声音的音调较(填高或低)。
  • 21. “超级细菌”曾一度引起人们关注,超级细菌是指因为抗菌药物的滥用,使细菌的耐药性不断增强,而出现的具有多重耐药性质的细菌。图甲是日本研究人员首次拍摄到的携带NDM­1基因的“超级细菌”照片。请回答下列问题:

    1. (1) 从形态上分,细菌可以分成三种类型,图中的这种超级细菌属于菌。
    2. (2) 超级细菌的遗传物质存在于图乙细菌结构的中。
    3. (3) 超级细菌与酵母菌相比,两者的区别在于有无
    4. (4) 细菌的生殖方式是生殖,细菌的快速繁殖和形成芽孢的特性,使它们无处不在。
  • 22. 有些绿色开花植物的子房内只有一个胚珠,而有些植物的子房内有两个或多个胚珠。下图为两种不同植物的子房剖面图,其柱头上各落有同种植物的4个花粉粒。请分析回答:

    1. (1) 无论是单胚珠植物还是多胚珠植物,它们的个体发育过程都是从开始的。
    2. (2) 如果A、B柱头上的花粉粒都能萌发出花粉管并抵达子房内,则在图所示的子房内,有些精子得不到与卵细胞结合的机会,图所示的子房出现瘪粒的可能性较大。为防止瘪粒现象,在农业生产上常采取的办法,以提高结实率。
    3. (3) 番茄的每个果实里常见有多粒种子,说明番茄的子房类似图
    4. (4) 剖开成熟的西瓜,有时会看到几粒白子,这是因为
    5. (5) 塘栖枇杷名满天下,口味各具特色,其中有两个不同品种的枇杷:软条白沙和平头大红袍,现将软条白沙的花粉授到平头大红袍某朵花雌蕊的柱头上,受精作用完成后,由该花发育成的枇杷果肉性状应为(填枇杷品种名称)品种的口味。
    6. (6) 若要让一棵枇杷树上既结出软条白沙品种的枇杷,又结出平头大红袍品种的枇杷,应该采用的繁(生)殖方式是
  • 23. 在“瞎子摸象”这个成语故事里,瞎子是用(填一种感觉)来感知大象的形状,此种感觉形成部位在
三、实验探究题(每空2分,共30分)
  • 24. (2019七下·秀洲月考) 为了探究种子萌发时所需的条件,小明同学设计了如图三个实验装置(A,B和C),放在阳光下,经过一段时间后发现只有B中的种子萌发。


    1. (1) 比较A和B装置,可以说明种子的萌发需要的条件是。仅比较A装置和C装置能否得出种子萌发需要空气(简要说明你的理由)?
    2. (2) 我们知道:种子埋在泥土里能发芽。如果把C装置中的不透光箱取走,种子能不能萌发?并说明你的理由
    3. (3) C装置实验中设计的油层主要作用是什么?(  )
      A . 反射阳光,使C装置内温度较低 B . 防止水分蒸发   C . 隔绝空气,防止空气中的氧气进入水中   D . 防止空气中的细菌进入水中
  • 25. (2019七下·秀洲月考) 下表是声音在不同介质,不同温度下的传播速度。

    序号

    介质

    温度(℃)

    速度(m/s)

    A

    空气

    0

    331

    B

    空气

    15

    340

    C

    空气

    20

    344

    D

    0

    1450

    E

    0

    4900

    读表回答下列问题:

    1. (1) 通过比较(填“序号”),可得:在相同温度下,声音在不同介质中的传播速度是不同的。
    2. (2) 通过比较A、B、C,可得出的结论是:
    3. (3) 小明和小刚利用一根足够长的充满水的自来水管做了一个有趣的实验,小明将一只耳朵紧贴在水管一端,小刚在另一端敲一下,则小明会听到声敲打声。
  • 26. (2019七下·秀洲月考) 利用放射线辐射农产品能起到抑制发芽、杀虫杀菌、防止霉变等作用。但农产品经辐射后,营养成分是否会受到影响呢?小亮与同学们以柑橘为研究对象,以维生素C含量为指标,开展了探究。他们将实验所用的柑橘分为四组,辐射不同剂量的放射线后,将它们置于不同温度下贮藏10天,测量结果如下表。

    请根据题目所给的信息回答下列问题:

    1. (1) 在辐射剂量不同的四组中,作为实验对照组的是第组;
    2. (2) 综合考虑上述信息,你认为如何处理柑橘,既能防止霉变,又能较好地保持营养成分?
    3. (3) 除了辐射剂量和贮藏温度,请你再说出一种影响柑橘维生素C含量的因素
  • 27. 春季,人们常采用扦插的方法对柳树进行繁殖。对扦插材料的处理方法不同,将影响扦插的成活率。在处理扦插的茎段时,在茎段下方是切成水平切口,还是切成斜向切口?请你设计一个实验,探究哪种处理方法更容易使茎段成活。
    1. (1) 实验的变量:
    2. (2) 作出假设:
    3. (3) 实验步骤:

      ①材料准备:取20根生长状况基本相同的柳枝。按要求处理茎段叶片和茎段下方切口。

      ②分组:A组10根,茎段下方切成水平切口;B组10根,茎段下方切成斜向切口。分别标上标签A与B。

      ③将A、B两组的茎段按要求插入土壤中,并在的环境条件下培育。

    4. (4) 观察记录:培育一段时间后,看哪组先长出新叶,并作好记录。

      实验结论:柳树扦插时,下方切成斜向切口的茎段容易成活。

      支持上述结论的实验现象是:

    5. (5) 扦插时,将植物的茎段下方切成斜向切口,这样处理有利于成活,其原因是: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