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科学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18-2019学年华师大版科学八年级下学期期中考试模拟卷

更新时间:2019-04-03 浏览次数:643 类型:期中考试
一、单选题
  • 1. 将塑料包装袋撕成细丝后,上端打结,然后用干燥的丝绸或毛皮等顺着细丝向下捋几下,希望做成如图的各种情形,其中无法完成的是(   )
    A . B . C . D .
  • 2. 关于声音,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用大小不同的力敲击同一音叉是为了探究音调与频率的关系 B . 人们小声说话时,声音的音调一定低 C . 在市区高架桥两侧修隔音墙是为了在传播过程中减弱噪声 D . 超声“碎石”是利用声音能传递信息
  • 3. 以下利用了超声波的反射来获取信息的是(   )
    A . 大象的“声音”交流 B . 外科医生对结石病人的“超声”排石 C . 蝙蝠的“回声”定位 D . 站在天坛中央说话,感到声音特别洪亮
  • 4. 如图所示,电路元件及导线连接均完好,闭合开关S1、S2 , 则(   )

    A . L1不能发光,L2能发光 B . L1能发光,L2不能发光 C . L1、L2都不能发光 D . L1、L2都能发光
  • 5. 如图,若要让反射光线中目标,在激光笔不动的情况下,可将平面镜(   )

    A . 竖直向上移动 B . 竖直向下移动 C . 水平向右移动 D . 水平向左移动
  • 6. 人站在竖直放置的穿衣镜前4 米处,若人向镜移动1 米,则此过程中像的大小变化及移动后人离像的距离为(   )
    A . 变大 6米 B . 变大 5米 C . 不变 6米 D . 不变 8米
  • 7. 如图是晚上汽车在干燥的沥青路面和潮湿的沥青路面上行驶时大灯部分光路简图,在晚上开车时(   )

    A . 潮湿的路面更容易发生光漫发射 B . 干燥的路面发生光的折射 C . 对面无车时,驾驶员看潮湿的路面更暗 D . 照射到干燥路面上的光不遵循光的反射定律
  • 8. 小明的写字台上有一盏台灯。晚上在灯前学习的时候,铺在台面上的玻璃“发出”刺眼的亮光,影响阅读。在下面的解决方法中,最简单、效果最好的是(   )
    A . 把台灯换为吊灯 B . 把台灯放到正前方 C . 把台灯移到左臂外侧 D . 把台灯移到右臂外侧
  • 9. (2018·拱墅模拟) 清明节,平静的西湖水面上有数只鸟俯冲嬉戏。下列关于鸟在水中倒影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与鸟是等大的实像 B . 是由于光的反射形成的 C . 鸟从空中俯冲向水面,水中倒影变大 D . 若湖水深 3 米,鸟与水中倒影距离为 6 米
  • 10. (2018·嘉兴模拟) 如图装置可用来研究光的反射规律。实验过程中,若将入射光线由原来的沿A0改为沿B0方向射入,再观察反射光线的方向,这是为了研究(   )

    A . 光路是否是可逆的 B . 入射角是否等于反射角 C . 反射角是否等于入射角 D . 反射光线与入射光线是否在同一平面内
  • 11. 小敏作发光点S的像S’的光路图,如图所示。她作图的步骤有:①作反射光线O1A1、O2 A2;②作入射光线SO1、SO2;③作法线O1N1、O2N2;④将反射光线O1A1、O2 A2反向延长交于S’。正确的顺序是( )

    A . ①②③④ B . ②③①④ C . ④①③② D . ②①③④
  • 12. 如图所示是光在空气和玻璃两种介质中传播的情形,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入射角等于30° B . 折射角等于50° C . NN'是界面 D . MM’的右边是玻璃
  • 13. 如图,是一种被称之为“七仙女”的神奇玻璃酒杯,空杯时什么也看不见,斟上酒,杯底立即显现出栩栩如生的仙女图。下列对仙女图形成原因的探讨,正确的是(   )

    A . 可能是酒具有化学显影作用 B . 可能是酒的液面反射,在酒中出现放大的像 C . 可能是图片在杯底凸透镜焦点处成放大的像 D . 可能是斟酒后杯底凸透镜焦距变大,使图片在一倍焦距以内成放大的虚像
  • 14. 如图所示电路,闭合开关S1、S2 , 下列对电路的分析正确的是(   )

    A . L1与L2串联 B . 电流表A1测L1的电流 C . 当开关S2断开时,通过L1的电流变小 D . 当开关S2断开时,电流表A2的示数变小
  • 15. (2018八上·天台月考) 滑动变阻器连入电路的四种接法(如图),当滑片 P 向右滑动时,连入电路阻值增大的是(  )
    A . B . C . D .
  • 16. (2018八上·天台月考) 某同学采用如图所示电路做电学实验时,出现一处电路故障,以下分析正确的是( )

     

    A . 若电流表无示数,电压表有示数,则R1短路 B . 若电流表无示数,电压表无示数,则R2开路 C . 若电流表有示数,电压表有示数,则R1开路 D . 若电流表有示数,电压表无示数,则R2短路
  • 17. 如图电路中,电源电压保持不变,当开关S闭合,滑动变阻器的滑片P向右移动时,电流表和电压表的示数变化情况分别为(   )

    A . 电流表的示数变小,电压表的示数变大 B . 电流表的示数变大,电压表的示数变小 C . 电流表的示数变小,电压表的示数不变 D . 电流表的示数变小,电压表的示数变小
  • 18. (2019八上·绍兴期末) 如图所示为某科技创新小组设计的水位计工作原理图,容器中的绝缘浮子随水位的升降带动滑动变阻器R的滑片P升降,并通过电压表V显示的数据来反应水位的升降情况.L是一个指示灯,电路各部分接触良好.当容器中的水位最低时,滑片P位于变阻器R的a端,则(     )

    A . 当水位不变时,电压表V示数不变,指示灯L不亮 B . 当水位上升时,电压表V示数变小,指示灯L变亮 C . 当水位上升时,电压表V示数变大,指示灯L变暗 D . 当水位下降时,电压表V示数变大,指示灯L变亮
  • 19. 酒精测试仪可检测驾驶员是否酒后驾车,如图甲所示是它的原理图,酒精气体传感器的电阻跟酒精气体浓度的关系如图乙所示。如果测试到的酒精气体浓度越大,那么(   )


    A . 传感器的电阻越大 B . 电压表的示数越大 C . 通过传感器的电流越小 D . 传感器两端的电压越大
  • 20. 如图所示电路中,电源电压保持不变,闭合开关S,滑动变阻器的滑片向左移动时。下列判断正确的是(   )

    A . 电路的总电流不变 B . 电压表与电流表示数的比值不变 C . 电压表的示数变大 D . 电流表的示数变小
二、填空题
  • 21. (2019八上·秀洲期末) 如图所示,在电路中要使电灯L1和L2并联,应闭合开关。为了防止电路出现短路,不能同时闭合开关

  • 22. (2018八上·天台月考) 如图所示,用餐巾纸摩擦一根可以绕铁支架自由转动的吸管,使它带上电,现用另一带电的物体靠近吸管带电的一端,发现它们互相排斥,说明它们带(选填“同种”或“异种”)电荷;吸 管上的电荷没有通过铁支架转移,说明吸管是(选填“导体”或“绝缘体”)。

  • 23. 一位同学设计了一个风力测定仪,如图所示,O是转动轴,OC是金属杆,下面连接着一块受风板。无风时OC是竖直的,风越强,OC杆偏转的角度越大。AB是一段圆弧形电阻,P点是金属杆与圆弧形电阻相接触的点,电路中接有一个小灯泡,测风力时,闭合开关S即可。通过分析可知:金属杆OC与弧形电阻AB组合在一起相当于一个,观察小灯泡的可以粗略地知道风力。电源电压一定时,风力越(填“大”或“小”),灯泡越亮。

  • 24. 眼睛健康是大家一直关注的问题,请回答下列与眼睛有关的光学问题:

    1. (1) 如图甲为正常人眼看远近不同物体时眼睛的自动调节,以下分析正确的是      
      A . 这不可能是同一个人的眼 B . 这说明眼睛是一个自动变焦(距)的系统 C . 看远处的物体常常需要眯起眼睛看 D . 看近处的物体晶状体应扁平一些
    2. (2) 全国中学生体质健康调研数据表明:中学生近视发生率约为55.22%,且急剧低龄化。如图所示,(填“乙”或“丙”)图表示近视眼折光系统的光路示意图,矫正近视眼应佩带(填“凸透镜”或“凹透镜”)制成的眼镜片。
三、实验探究题
  • 25. (2017七下·嘉兴期中)

    为了探究平面镜成像特点,将一块厚度为0.5厘米的玻璃板(PQ两个平面都可以作为平面镜使用)竖直架在水平台板上面,再取两根完全相同的蜡烛分别竖直置于玻璃板两侧,点燃玻璃板前的蜡烛A , 进行实验。


    1. (1) 用玻璃板代替平面镜的目的是: 。

    2. (2) 小明同学在寻找蜡烛像位置时,无论怎样移动蜡烛A,都不能与蜡烛A的像重合,其可能的原因是:

    3. (3) 在实验中,小柯透过玻璃板看到了蜡烛A的2个清晰的像,分别位于A′和A″处,如图。其中A′处的像是蜡烛A通过玻璃板的(填“P”或“Q”)平面成像得到的。

    4. (4) 小柯按照图中的测量方法,改变蜡烛A的位置,认真测量并记录了一组数据:

      物距u(厘米)

      5.0

      6.0

      7.0

      8.0

      像距v(厘米)

      4.5

      5.5

      6.5

      7.5

      然后得出像距小于物距的结论。你认为他的测量方法错误在于

  • 26. 现有三节新干电池,双量程电压表(0~3伏,0~15伏)一只,滑动变阻器(0~15欧)一只,小灯泡两个(额定电压分别为2.5伏和3.8伏),开关一只,导线若干根。

    ⑴为研究串联电路电压规律,某同学先连接成如图所示电路,闭合开关前应将滑动变阻器滑片向(填“A”或“B”)端滑动。

    ⑵闭合开关,调节滑动变阻器到合适的位置,记下电压表示数U。

    ⑶断开开关,为测量L2两端电压,只变更一根导线一端的连接点,请在这根导线上画“×”号;再用笔画线代替导线将电路接好

    ⑷该同学检查电路连接无误后,闭合开关,发现电压表指针猛向右偏转超出最大量程,请写出一条问题出现的可能原因是

    ⑸排除故障后,他调节滑动变阻器,记下此时L2两端的电压值U2

    ⑹用同样的方法测出L1两端的电压U1 , 该同学发现无法得到U=U1+U2的结论,请分析出现此问题的原因是

  • 27. (2018八上·天台月考) 甲为探究并联电路电流规律的实验电路图。

    1. (1) 若要测量干路电流,则电流表应串联在甲图中的(填“A”“B”或“C”)处。
    2. (2) 若要测量 A 处的电流,在连接电路闭合开关前,发现电流表指针位置如图乙所示,调整正确后闭合开关,发现指针又偏向图乙位置,其原因是
    3. (3) 纠正(2)中的错误后,测出A、B、C 三处的电流值如表,由此得出结论:并联电路中,干路电流等于各支路电流之和,且各支路的电流相等,这个实验在设计方案上还存在的不足之处是: 。(写一条)

      位置

      A

      B

      C

      电流(安)

      0.18

      0.18

      0.36

四、解答题
    1. (1) 画出入射光线

    2. (2) 作AB在平面镜中的像

  • 29. 如图所示,试在两个虚线框内,填“电源”和“开关”的符号,并满足当开关都闭合时两灯组成并联电路。

     

  • 30. (2018八上·长兴月考) 某同学接成如图(a)所示的电路。当开关闭合后,两灯都正常发光,两只电流表的指针所指位置均如图(b)所示:

     

    求:

    1. (1) 通过灯L1的电流为多大?  
    2. (2) 通过灯L2的电流为多大?
    3. (3) 若在工作过程中一条支路突然烧断,试说明电流表A1的示数将发生什么变化?
  • 31. (2019八上·绍兴期末) 如图是水果自动筛选装置,原理如下:传送带上的水果经过检测点时,使压敏电阻R的阻值发生变化,AB间的电压也随之发生改变,当R0两端电压小于一定值时,机械装置启动,将质量较小的水果推出传送带,实现自动筛选功能。已知:电源电压为12 伏,R0=20 欧姆,压敏电阻R的阻值随压力变化关系如下表所示。

    压力(牛)

    0

    1

    2

    3

    4

    5

    R的大小(欧)

    100

    60

    43

    30

    22

    20

    1. (1) 根据压敏电阻R的阻值随压力变化关系,当0.3千克的水果经过检测点时压敏电阻的阻值是
    2. (2) 当检测点上没有水果时,电路的电流是多大?
    3. (3) 筛选不同等级的水果,质量标准是不同的。当质量小于0.3千克水果经过压力监测点时,R0两端电压小于3伏,此时机械装置启动,将0.3千克以下的水果推出传送带,实现自动筛选。请你分析上述电路是否符合要求?若符合要求,请写出判断的结果;若不符合要求,你认为对电路可进行如何改进?    。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