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物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广东省湛江二十七中2018-2019学年九年级下学期物理第一...

更新时间:2019-04-17 浏览次数:257 类型:月考试卷
一、单项选择题:在每小题列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个是正确的(每小题3分,共21分)
  • 1. (2017八下·北海期末) 图中的四个实例,目的是为了减小摩擦的是(   )
    A . 鞋底的花纹 B . 浴室脚垫做得凹凸不平 C . 在合页轴上加润滑油 D . 矿泉水瓶盖上的条纹
  • 2. (2016八上·嘉祥期中) 如图所示,用悬挂着的乒乓球接触正在发声的音叉,乒乓球会多次被弹开.这个实验是用来探究(   )

    A . 声音能否在真空中传播 B . 声音产生的原因 C . 音调是否与频率有关 D . 声音传播是否需要时间
  • 3. 某同学在用调节好的托盘天平称一物体的质量时,在天平的右盘加了几个砝码,他发现当放入质量最小的砝码时,指针偏右;若将这个砝码取出,指针偏左。则要测出物体的质量,此时该同学应采取的正确做法是(   )
    A . 取出最小的砝码,将横梁上的平衡螺母右调 B . 取出最小的砝码,将处在零刻度位置的游码向右移动 C . 不取出最小的砝码,将横梁上的平衡螺母右调 D . 不取出最小的砝码,将处在零刻度位置的游码向右移动
  • 4. (2017八上·灌云月考) 如图所示的四种现象中,属于光的反射现象的是 (   )
    A . 三棱镜分解白光 B . 笔在水面处“折断” C . 水面上山的“倒影” D . 手影游戏
  • 5. 科技馆有一个磁悬浮地球仪,当它静止在如图所示位置时,地球仪竖直方向的受力分析(不计空气浮力)正确的是(   )

    A . 不受外力 B . 磁力大于重力 C . 重力与磁力平衡 D . 只受磁力
  • 6. (2016九上·东明期中) 一杯酒精用掉一半,剩下一半的酒精的质量、密度、比热容和热值的情况是(  )

    A . 质量、密度、比热容和热值不变 B . 质量和密度变为原来的一半,比热容和热值不变 C . 质量和热值变为原来的一半,密度和比热容不变 D . 质量变为原来的一半,密度、比热容和热值不变
  • 7. (2016八·丰城月考)

    下列四幅图,分别表示近视眼成像情况和矫正做法的是(  )

    A . ②① B . ③① C . ②④ D . ③④
二、填空题(每空1分,共21分)
  • 8. 在水平公路上做匀速直线运动的汽车,此时汽车的牵引力(选填“大于”、“小于”或“等于”)汽车所受的阻力;行李架上的物体以为参照物,它是静止的,以为参照物,它是运动的。
  • 9. “动车组”列车具有速度快、污染小、节能、自带动力等优点,是交通运输的新宠儿。国产“新曙光”动车组列车奔驰在300千米的沪宁线上,平均速度是150km/h,合m/s;以这个速度行驶完全程需要用时h,由于到站后列车不能立即停下来。
  • 10. 学校在楼梯口的位置竖立着一块平面镜,同学们经过镜前都习惯照一照。小强同学在镜子中看到的是自己的像(选填“实”或“虚”);当他在距离平面镜前2m处时,人与像之间的距离是。当小强向平面镜走近0.5m的过程中,小强在平面镜中的像将。(选填“变小”、“不变”或“变大”)。
  • 11. 为缓解旱情,实施人工降雨.飞机在高空投撒干冰(固态二氧化碳),干冰进入冷云层,就很快 成气体,并从周围吸收大量的热,使空气的温度急剧下降,空中的水蒸气便 成小冰粒,这些冰粒逐渐变大而下降,遇到暖气流便 为雨点降落到地面.

  • 12. 填写合适的单位或数值

    ①一个苹果大约150

    ②100kg/m3g/cm3

    ③15m/s=km/h。

  • 13. 某种物质在熔化过程中温度随时间变化的图象如图所示,这种物质是(选填“晶体”或“非晶体”),该物质的熔点是℃,熔化时间是 min。

  • 14. 两只形状完全相同的烧杯,分别盛有质量相同的水和酒精,根据图中液面的高低判断:A杯盛的是;B杯盛的是。A、B两个烧杯中的液面高度比是(已知ρ=1.0×103kg/m3 , ρ酒精=0.8×103kg/m3

三、作图题(共7分)
  • 15.            
    1. (1) 如图,有一束与水平面成30°角的光斜射入鱼缸的水中,发生反射和折射现象,请你画出反射光线并标出反射角度,并大致画出折射光线的路径。

    2. (2) 请把图中经过凹透镜的光路图补充完整:

    3. (3) 如图所示,在练功房里,小红同学利用平面镜来帮助矫正舞蹈姿势;画出她的脚上B点的光线经平面镜后进入人眼A点的光路图。

四、实验题(第16小题8分,第17小题7分,第18小题6分,共21分)
  • 16.                  
    1. (1) 如图所示,用两种不同规格的刻度尺测量同一支铅笔的长度,图1中铅笔的长度是cm,图2中铅笔的长度是cm。

    2. (2) 如图所示,甲是体温计,乙是实验室用温度计,它们都是利用液体的性质制成的,可用来测沸水温度的是

  • 17.

    用焦距10cm的凸透镜做“探究凸透镜成像规律”的实验,如图所示.(凸透镜的位置固定不动)

    1. (1) 为了便于观察实验现象,实验环境应该 (选填“较亮”或“较暗”)一些,此实验过程中蜡烛燃烧后逐渐变短,则光屏上烛焰的像也将逐渐向 移动

    2. (2) 记录实验数据如下表,请将所缺的实验数据和像的性质补充完整.

      实验序号

      物距u/cm

      像距v/cm

      像的性质

      1

      30

      15

       

      2

      20

      20

      倒立、等大的实像

      3

      15

       ② 

      倒立、放大的实像

      4

      6

      正立、放大的虚像

      请根据实验序号4的成像规律,写出在生活中的一个应用 ③ 

    3. (3) 若已在光屏上成清晰的像,此时用遮光布遮住凸透镜的下小半部分,则所成的烛焰的像为 (选填“不完整的像”、“亮度相同的完整像”或“亮度稍暗的完整的像”).

    4. (4) 晓红在早上9:00利用太阳光进行观察凸透镜焦点的活动,她将凸透镜与水平地面平行放置,调节凸透镜到地面的距离,直至地面上出现一个最小的亮点,她认为此点就是凸透镜的焦点.你认为她这种活动过程存在的问题是 

  • 18. 小迪学习了“密度”知识后,想测量金属块的密度,于是他进行了如下实验:
    1. (1) 在测量金属块的质量时,应将天平放在水平台面上,并将移至标尺左端的零刻度线处,若指针位置如图甲所示,此时应将平衡螺母向调(选填“左”或“右”),直到天平平衡。

    2. (2) 把金属块放到天平左盘称量,天平平衡时,右盘中所加砝码和游码的位置如图乙所示,则矿石的质量是g。
    3. (3) 小迪将金属块放入盛有水的量筒(如图丙)中,量筒中的水面升高到100mL的位置,则金属块的体积是cm3 . 由此可知,金属块的密度是kg/m3
    4. (4) 如该金属块制成的零件磨损了,它的密度将(选填“变大”、“不变”或“变小”)。
五、计算题(19小题6分,20小题6分,共12分.解答应写出必要的文字说明、方程式和重要的演算步骤,只写出最后答案的不能得分.有数值计算的题,过程和答案都必须明确写出数值和单位)
  • 19. (2019八上·江海期末) 一只容积为300cm3的瓶子中已经装有180g的水,一只口渴的乌鸦投了20块大小相同的小石块,水面刚刚好上升到瓶口,已知每块小石块的质量为15g.(已知水的密度为1.0×103kg/m3)求:

    1. (1) 瓶内小石块的总体积。
    2. (2) 小石块的密度。
  • 20. 如图所示,轿车从某地往南宁方向匀速行驶。当到达A地时,车内的钟表显示为10时15分;到达B地时,钟表显示为10时45分。求:

    1. (1) 轿车从A地到B地的速度;
    2. (2) 若轿车仍以该速度继续匀速行驶,从B地到达南宁需要多长时间。
六、综合能力题(第21小题6分,第22小题6分,第23小题6分共18分)
  • 21. 小明同学自备器材,主动探究“平面镜成像的规律”其情形如图所示,他先把一块平板玻璃垂直立在水平桌面上,再准备A、B两支大小、外形完全一样的蜡烛,然后把点燃的蜡烛A立在玻璃板前,又把蜡烛B放在玻璃板后面,并移动蜡烛B的位置,使它与蜡A的像完全重合。

    1. (1) 小明同学在做探究实验时眼睛应该在侧(选填“A”或“B”)观察,
    2. (2) 他选择的蜡烛B与蜡烛A的大小、外形完全一样是为了
    3. (3) 用透明玻璃板代替平面镜目的是
    4. (4) 如果把蜡烛A向镜面移动一段距离,又移动蜡烛B去与蜡烛A的像比较,会发现蜡烛A像的大小(选项“变大”、“变小”或“不变”)。
    5. (5) 如果在蜡烛A像的位置放一个光屏,光屏上承接到像(选项“能”或“不能”),这说明平面镜所成的像是像(选填“虚”或“实”)。
  • 22. 在“观察水沸腾”实验中:

    1. (1) 小明观察到水沸腾前和沸腾时,水中气泡上升过程如图1所示,则图中是沸腾前的情况。(填“甲”或“乙”)
    2. (2) 下表是实验中所记录的数据:

      时间(min)

      0

      1

      2

      3

      4

      5

      6

      7

      8

      9

      温度(℃)

      95

      96

      97

      98

      98

      98

      98

      96

      98

      98

      ①从记录数据看,在第 min 时的数据是错误的,正确的温度应为

      ②由表中数据得出关于水沸腾的结论是:。实验即将结束,细心的李利同学发现:移开酒精灯,水马上停 止沸腾。这说明沸腾过程中需要继续,但温度

  • 23. 阅读下面的短文,回答问题 

    潜艇的“耳目”﹣﹣声呐

    潜艇最大的特点是它的隐蔽性,作战时需要长时间在水下潜航,这就决定它不能浮出水面使用雷达观察,而只能依靠声呐进行探测,所以声呐在潜艇上的重要性更为突出,被称为潜艇的“耳目”。

    声呐是利用水中声波对水下目标进行探测、定位和通信的电子设备,是水声学中应用广泛的一种重要装置。

    声呐能够向水中发射声波,声波的频率大多在10kHz﹣30kHz之间,由于这种声波的频率较高,可以形成较强指向性。声

    波在水中传播时,如果遇到潜艇、水雷、鱼群等目标,就会被反射回来,反射回来的声波被声呐接收,根据声信号往返时间可以确定目标的距离。

    声呐发出声波碰到的目标如果是运动的,反射回来的声波(下称“回声”)的音调就会有所变化,它的变化规律是:如果回声的音调变高,说明目标正向声呐靠拢;如果回声的音调变低,说明目标远离声呐。

    请回答以下问题:

    1. (1) 人耳能够听到声呐发出的声波的频率范围是kHz到kHz。
    2. (2) ①如果停在海水中的潜艇A发出的声波信号在10s内接收到经B潜艇反射回来的信号,且信号频率不变,潜艇B与潜艇A的距离s1。(设声波在海水中传播速度为1 500m/s)

      ②停在海水中的潜艇A继续监控潜艇B,突然接到潜艇B反射回来的声波频率是变低的,且测出潜艇B的速度是20m/s,方向始终在潜艇A、B的连线上,经一分钟后潜艇B与潜艇A的距离s2

    3. (3) 在月球上能否用声呐技术来测量物体间的距离?为什么?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