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物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广东省江门市江海区六校2018-2019学年八年级上学期物理...

更新时间:2019-04-11 浏览次数:260 类型:期末考试
一、单选题
  • 1. 以下温度中最接近25℃的是(   )
    A . 健康成年人的体温 B . 我市冬季最冷的室外温度 C . 让人感觉温暖而舒适的房间温度 D . 1标准大气压下冰水混合物的温度
  • 2. (2015八上·连云月考) 在公共场所“轻声”说话是文明的表现,在课堂上“大声”回答问题才能让老师和同学们都能听清楚.这里的“轻声”和“大声”是指声音的()

    A . 音调 B . 响度 C . 音色 D . 频率
  • 3. (2018八上·雅安期末) 下列措施中是在声音的产生处减弱噪声的是(   )
    A . 房间的窗户安装双层玻璃 B . 摩托车上安装消声器 C . 燃放鞭炮时用手捂住双耳 D . 剧院内墙用吸音材料装饰
  • 4. 如图所示的物态变化实例中,属于熔化的是(   )
    A . 冰化成水 B . 露的形成 C . 雾的形成 D . 雪的形成
  • 5. 如右图所示是一位视力缺陷者的眼球成像示意图,如果想通过配戴眼镜来矫正视力,应该配戴如下哪种镜片做成的眼镜(   )

    A . 凸透镜 B . 凸面镜 C . 凹透镜 D . 凹面镜
  • 6. 如图所示是其中一辆共享单车的二维码,使用者用手机摄像头扫描车牌上的二维码并识别其中的内容,获取验证后自动开锁即可使用。关于单车的使用过程,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车牌上的二维码是光源 B . 二维码经扫描后在手机上成实像 C . 手机上的摄像头镜片是凹透镜 D . 扫码时二维码要位于摄像头一倍焦距以内
  • 7. (2016八上·武昌期中) 生活中常把碗放在锅里的水中蒸食物.如图所示.当锅里的水沸腾以后,碗中的水 (   )

    A . 同时沸腾 B . 稍后也沸腾了 C . 温度达到沸点,不会沸腾 D . 温度低于沸点,不会沸腾
二、填空题
  • 8. 某种物质在熔化过程中温度随时间变化的图象如图所示,这种物质是(选填“晶体”或“非晶体”),该物质的熔点是℃,熔化的时间是min。

  • 9. 请根据生活经验填写最合适的单位:

    一节物理课的时间是40,一位中学生身高165,一个苹果的质量是200

  • 10. (2018八上·潮南期末) “我是歌手”的比赛现象,吉它手弹奏电吉它时,不断改变手指在琴弦上的位置,是为了改变声音的;美妙的歌声是通过传到现场观众耳朵的;如果把点燃的蜡烛放到音箱附近,烛焰会随着音乐跳动,这说明声音能传递
  • 11. 平时所说“月亮躲进云里”是以为参照物,说“乌云遮住了月亮”是以为参照物。小红骑自行车出行,以自行车为参照物,小红是(选填“运动”或”静止”)的。
  • 12. 郊游时,同学们看到:①水中的鱼;②中午树荫下的亮斑;③岸边树木花草在水中的“倒影“;④自己在阳光下的影子;⑤潭清疑水浅。上述现象中,属于光的直线传播的是;属于光的反射现象的是;属于光的折射现象的是。(填序号)
  • 13. 小红把装满水的玻璃瓶放入冰箱,一段时间后发现瓶中的水结冰,且玻璃瓶破裂,这是因为水变成冰过程中质量,密度,体积变大导致的;医院急诊室的氧气瓶中,氧气的密度为5kg/m3 , 当氧气质量用去一半后,瓶内剩余氧气的密度.(填“变大”或“变小”或“不变”)
  • 14. 甲、乙、丙三辆小车同时、同地向同一方向运动,它们运动的图像如下图所示,由图像可知:运动速度相同的小车是;经过5s跑在最前面的小车是。(填“甲”或“乙”或“丙”)

  • 15. 如下图木块的长度是cm。体温计的示数是℃,机械秒表的示数是s。

  • 16. 将下面短文中的空格按照要求补充完整。

    2008年9月25日晚21:10,万众瞩目的“神舟七号”飞船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升空.

    1. (1) 火箭点火后,发射台附近产生了大量“白气”,这是台下倒流槽内的水在火箭喷出来的高温火焰下,先成水蒸气,水蒸气在上升过程中遇冷,然后成小水珠. (填物态变化名称)
    2. (2) 为保证火箭安全,箭体上涂有一层特殊物质,在高温下,并且(填物态变化名称),这两个过程都需要(吸热∕放热),以防温度过高.
    3. (3) 飞船进入外层空间,当“01号”航天员漫步太空时,他与其他航天员的交谈必须借助无线电工具,这是因为;看电视直播时,不少人事先并不知道出舱的人是谁,但当听到:“神舟七号向祖国人民问好”的话音时,立刻兴奋地高呼:“是翟志刚!”,这是根据判断的。我们看到宇航员在飞船表面行走,这时我们选择的参照物是
三、作图题
四、实验题
  • 20. 小明利用如图甲所示的实验装置观察水的沸腾。

    1. (1) 组装器材时,应先固定图甲中的(选填“A”或“B“);
    2. (2) 安装好实验器材后,为缩短实验时间,小明在烧杯中倒入热水,温度计示数如图乙所示,此时温度计的示数为℃;
    3. (3) 在水温升高到90℃后,小明每隔lmin观察1次温度计的示数,记录在下表中,直到水沸腾,如此持续3min后停止读数:

      时间/min

      0

      1

      2

      3

      4

      5

      6

      7

      8

      温度/℃

      90

      92

      94

      96

      98

      99

      99

      99

      ①在第7min小明忘记记录数据,此时的水温度应为℃;

      ②小明观察到:沸腾时水中气泡的情形为图丙中图(选填“C”或“D”);

      ③由表格数据可知,水沸腾时的温度特点是

  • 21. 在做“探究凸透镜成像的规律”实验中,平行于主光轴的光线经凸透镜后会聚在光屏上一点,如图甲所示。

    1. (1) 调整器材高度时,应使蜡烛的火焰中心、透镜的中心和光屏的中心在
    2. (2) 当把蜡烛放在乙图位置时,移动光屏,在光屏上能成倒立、的实像;生活中的就是利用这个原理制成的(举1个例子);
    3. (3) 凸透镜的位置固定不动,当蜡烛向右(靠近透镜)移动一段距离后,要在光屏上再次成清晰的像,需将光屏向(选填“左”或“右”)移动,此时观察到的像将(选填“变大”或“变小”或“不变”)
    4. (4) 随着蜡烛燃烧变短,此时光屏上的像将会发生移动,如果想让像仍然成在光屏的中央,可将光屏适当向(选填“上”或“下“)移动。
  • 22. 小华同学为了测量酱油的密度,进行了以下实验,请将内容补充完整:

    1. (1) 把托盘天平放在水平台上,将游码移至标尺左端的零刻度线处,发现指针静止在分度盘中线左侧,此时应将平衡螺母向调节,使托盘天平平衡。(填“左”或“右”)
    2. (2) 用调节好的天平测量酱油和烧杯的总质量,操作情景如图所示,则他的操作存在的错误是
    3. (3) 重新调节好天平,小华称得酱油和烧杯的总质量为64.8g,然后将一部分酱油倒入量筒中,如图所示,再将烧杯放在天平上,称得剩余酱油和烧杯的总质量如图所示。由此可知:量筒中酱油的体积是cm3 , 剩余酱油和烧杯的总质量是g,酱油的密度是g/cm3
    4. (4) 如果小华将酱油倒入量筒时发生了飞溅,有少许酱油残留在量筒内液面上方筒壁上,一直未流下去,则他所测得的酱油密度值比真实值(选填“偏大”或“偏小”)。
  • 23. (2017八上·辽宁期中)

    在测平均速度的实验中(如图),斜面应选择较小坡度,这样设计是为了实验中便于测量 .若秒表每格为1s,则该实验中,小车通过全程的平均速度是   .实验中,小车通过上半程的平均速度 (选填“大于”、“小于”或“等于”)小车通过下半程的平均速度.

  • 24. 如图所示,某同学在做“探究平面镜成像的特点”实验时,将一块玻璃板竖直架在一把直尺的上面,取两段相同的蜡烛A和B,将A和B一前一后竖直立在直尺上。

    1. (1) 为便于观察,该实验最好在(填“较亮”或“较暗”)环境进行,
    2. (2) 实验时点燃蜡烛A,蜡烛B不要点燃,当寻找像的位置时,眼睛应该在蜡烛这一侧观察(选填“A”或“B”)。
    3. (3) 小心移动蜡烛B,直到与蜡烛A的像完全重合,这说明像与物的大小
    4. (4) 当玻璃板后面的蜡烛B与蜡烛A的像完全重合时,移去蜡烛B,并在蜡烛B所在位置放一光屏,发现光屏上(选填“能”或“不能”)承接到蜡烛A的像,这说明平面镜所成的是像。
    5. (5) 蜡烛A的像是由于光射到玻璃表面发生(填“反射”或“折射”)形成的。
    6. (6) 如果用平面镜代替玻璃板,上述实验(填“能”或“不能”)进行。
五、计算题
  • 25. 小明骑自行车以36km/h的速度从家里出发,行驶了120s后到达目的地,到达目的地后停留了80s后返回,再过经过100s回到家。求:
    1. (1) 目的地离小明家有多远?
    2. (2) 自行车来回全程的平均速度?
  • 26. 一只容积为300cm3的瓶子中已经装有180g的水,一只口渴的乌鸦投了20块大小相同的小石块,水面刚刚好上升到瓶口,已知每块小石块的质量为15g.(已知水的密度为1.0×103kg/m3)求:

    1. (1) 瓶内小石块的总体积。
    2. (2) 小石块的密度。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