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地理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19年初中地理中考复习专题4 影响因素

更新时间:2019-02-23 浏览次数:548 类型:一轮复习
一、单选题
二、综合题
  • 37. (2018七下·玉林月考) 读“亚欧气候类型图”,完成下列问题。

    1. (1) 写出图中数码代表的气候类型。

      ,②,③,④,⑤

      ,⑦,⑧,⑨

    2. (2) ②气候的成因是;⑥气候的成因是
    3. (3) 亚欧大陆各气候类型中,分布面积最广的是气候,年降水量最多的是气候(填序号和名称)。
    4. (4) 在⑥和⑧两种气候类型中,最符合下表中所列各月气温和降水资料是气候。(填序号和名称)

  • 38. (2017·临沂)

    临沂市某中学地理兴趣小组的小明,利用导学提纲进行自主探究学习,请结合图15、图16、图17、图18帮助小明完成相关问题。

    探究主题:地形对地理环境的影响

    【自主探究】

    1. (1) 本着因地制宜的原则,分别写出图15中甲地和丙地适宜布局的主要农业部门。

    2. (2) 图16中从甲→乙→丙,地势越来越,人口密度越来越

    3. (3) 结合图15,说出密西西比河干流两侧支流的流向,并分析流向与地形的关系。

    4. (4) 由图17和图18可知,非洲大陆赤道地区西部为热带雨林气候,东部为气候,导致这种差异的影响因素是

    5. (5)

      【归纳小结】地形影响地理环境的事例还有很多,请在结构图(图19)中①、②处补充填写适当内容,完善知识结构。

  • 39.

    读欧洲西部地图,完成下列问题.

    1. (1) 著名的埃菲尔铁塔位于①、②两个国家中的  国(填序号).

    2. (2) 欧洲西部海岸线曲折,深受来自  洋的西风影响,   气候最为典型.

    3. (3) 图中③海域为  海,有人预言,几千万年后,它将会消失,其消失的根本原因是   (单项选择).
      A.纬度低气温高,海水蒸发  

      B.围海造田 
      C.欧亚板块与非洲板块碰撞挤压  

      D.海水外泄,下渗

    4. (4) 欧洲西部发达国家众多,为进一步加强联系,本区形成了一个区域性的国际组织是

  • 40. (2018七下·滨州月考) 根据图中信息分析完成下列题目。

    1. (1) 读非洲与南美洲简图,可得出“两大洲都是以热带气候为主的大洲”的结论。请你说出获得该结论的依据是
    2. (2) 河流A和B都是世界著名河流,水资源丰富。但是水能资源却不同,哪条河流的水能资源更丰富,试分析其自然原因。
    3. (3) B河流流经的国家是南美洲面积最大的国家
    4. (4) 两个大洲在人文、地理特征方面,有许多共同之处,其中正确的有(多选)

      a.都有热带气候

      b.地形都是南北纵列,分东中西三部分

      c.居民都以白色人种为主

      d.都以发展中国家为主

      e.热带经济作物种类多

    5. (5) 南美洲有世界最长的山脉,山脉西侧D处为气候,该气候区适合栽培等。
  • 41. (2017·聊城)

    读北美洲气候类型分布图(甲)、美国本土农业分布图(乙)和美国本土地形图(丙),回答下列问题。

    1. (1) 根据甲、丙两图信息,分析乙图中P农业带形成的有利自然条件。

    2. (2) 简述甲图中温带海洋性气候仅分布在南北狭长海岸地带的原因。

    3. (3) 运用板块构造学说解释美国西部地区多火山的原因。

  • 42.

    我国纵横交错的山脉和复杂多样的地形,为我们提供了丰富多彩的自然景观,又使祖国各地的生产活动和生活方式各有不同.读图1、2,回答下列问题:

    1. (1) 图1中序号代表的山脉是:① ,②

    2. (2) 山脉③以东的土地利用类型主要是 ,以西的土地利用类型主要是 .

    3. (3) 图1中甲、乙、丙三大高原,地面崎岖不平,岩溶地形广布的是 ,该区域易发生的山地灾害有 等.

    4. (4) 图2是我国东部某地等高线图.从因地制宜的角度考虑,下列土地资源的开发利用合理的是( )(双选).

      A . A地开垦耕地,发展种植业   B . B地种植花卉疏菜,方便供应城区 C . C地围湖造田,扩大耕地面积  D . D地发展海水养殖
    5. (5) 根据聚落的形成与发展因素,简要分析E地发展成为城镇的优势. 

  • 43. (2017·东平模拟) 东平某中学地理兴趣小组以亚洲为例探究“地形、气候和河流之间的关系”,请你与该小组一起完成探究。

    探究过程:

    ①读亚洲地形图,亚洲的水系结构呈辐射状流向四周海洋,原因是

    ②读长江、黄河流量年变化曲线图,B图符合流量的年变化曲线。从气候的角度分析长江、黄河两河流量差异大的原因是

    ③长江、黄河下游都形成了平原河口三角洲,这种现象表明了有塑造作用

    ④受纬度位置、海陆位置和地形等综合因素的影响,分析亚洲气候的特点。

    探究结论:地形、气候、河流之间是相互影响的。

  • 44. 阅读图文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由中国倡导 “一带一路”是指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此倡议提出以来,大批合作项目稳步推进。2017年5月31日,中国和肯尼亚合作的“蒙内铁路”(蒙巴萨一内罗毕)正式通车。

    1. (1) 蒙内铁路开通时,正值蒙巴萨的季(湿季或干季),当内罗毕是夏季时C国的气候特点是
    2. (2) A地区的地形特点是,该地区城市分布河流沿岸的原因是
    3. (3) 结合图简述B地区地理位置及地形特点对本地主要气候类型的形成影响是
  • 45. (2018·青岛) 跨流域调水是解决水资源空间分布不均的主要途径。据下列材料完成问题。

    材料一:下图为“美国西部太平洋沿岸局部地区图”,该地区北部雨水丰沛,南部光热条件好,工农业发达,人口稠密,为满足经济发展需要,该地区实施了北水南调工程。

    材料二:澳大利亚大分水岭东西两侧降水差异大,西侧农牧业发达。澳大利亚政府在此地区修建了东水西调工程。下图为“澳大利亚年降水量分布图”和“沿30°S的地形制面示意”

    1. (1) 说出图所示山脉形成的原因。
    2. (2) 根据材料一,分析图中B地水资源短缺的原因。
    3. (3) 下图“美国西部航拍景观图”,圆圈内为喷灌形成的农田。此类景观分布最多的地区应位于图中的位置(填A或B)
    4. (4) 据图分析澳大利亚大分水岭西侧降水少的原因。
    5. (5) 东水西调促进了澳大利亚农牧业的发展,该国出口的主要农牧产品是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