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16-2017学年江苏省苏州市常熟市七年级上学期期末历史...

更新时间:2017-04-18 浏览次数:1160 类型:期末考试
一、<b >单项选择题</b>
  • 1. (2016七上·汕头期中) “1929年,我国青年考古工作者裴文中在周口店的山洞里,发掘出一个完整的远古人类头盖骨化石。他兴奋地断定,这是远古人类的遗骨。”材料中的“远古人类”是(    )

    A . 元谋人 B . 北京人 C . 半坡原始居民 D . 河姆渡原始居民
  • 2. (2016七上·滨州期中)

    在下列图片中,反映出我国长江流域河姆渡原始居民文化特征的是(  )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3. (2016七上·常熟期中) 一代伟人孙中山的诗句“中华开国五千年,神州轩辕自古传”,反映了我们经常讲的“上下五千年”的历史是从下面哪一人物开始(  )

    A . 黄帝 B . 炎帝 C . D .
  • 4. 张亮同学在学习公元纪年法时,对历史年代尺非常感兴趣。他要计算我国历史上第一个王朝(夏朝)的建立距今(2016)已有多少年?他计算的结果应该是(    )

    A . 4084 B . 4085 C . 4086 D . 4087
  • 5. (2016七上·黔西南期中)

    如图器物在湖南宁乡出土,造型奇特,花纹华丽,是我国现存最大的青铜酒樽,它是(  )

    A . 司母戊鼎 B . 四羊方尊 C . 大盂鼎 D . 铜象尊.
  • 6. (2016九上·常熟期末)

    阅读小明同学绘制的中国历史朝代(时期)更替示意图(局部),其中空白处应该是(    )

    A . 夏朝 B . 商朝 C . 战国 D . 东汉
  • 7. (2016七上·灵璧期中) 许多成语典故来源于历史,如退避三舍、卧薪尝胆、围魏救赵、纸上谈兵等。这些成语反映出春秋战国时期的哪一特点(  )

    A . 奴隶制开始瓦解 B . 封建制度确立 C . 生产力飞速发展 D . 诸侯兼并争霸
  • 8. 史书记载:“每岁插秧毕,蜀人奉香烛,把李王,络绎不绝吁。”材料中蜀人在播种季节供奉祭祀的“李王”应该是 ( )

    A . 李冰 B . 李世民 C . 李春 D . 李纲
  • 9. (2016七上·徐州期中) 为响应党中央厉行节约的号召,许多学校加入到反对“舌尖上的浪费”的“光盘行动”中。早在战国时期,某一思想流派在提出“兼爱”、“非攻”的同时,就倡导“节俭”、“节用”。该思想流派的创始人是(  )

    A . 老子 B . 墨子 C . 荀子 D . 韩非子
  • 10.

    给以下示意图起一个标题,恰当的是(    )

    A . 战国七雄 B . 秦的统一 C . 秦的暴政 D . 大一统
  • 11. 汉朝规定,凡产铁的郡里均设置铁官,即便不产铁的郡里也要在县一级设置小铁官。铁的冶炼和铁器的制作与销售,一律由铁官负责。这反映了汉朝(    )

    A . 实行冶铁官营 B . 铁官代行地方政务 C . 实行休养生息政策 D . 铁器成为官方专用
  • 12.

    与图历史人物相关的历史活动是(    )

    A . 国人暴动 B . 尊王攘夷 C . 焚书坑儒 D . 光武中兴
  • 13. 被誉为世界三大宗教之一的佛教在我国信徒众多,影响甚广。这与中国政府一贯以来推行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密切相关。该宗教由古代印度传入我国中原地区大约是在 ( )

    A . 秦朝末年 B . 西汉末年 C . 东汉末年 D . 唐朝末年
  • 14.

    与图相关的历史人物是(    )

    A . 扁鹊 B . 张仲景 C . 华佗 D . 苻坚
  • 15. (2016七上·罗湖期末) 东汉末年群雄并起,最终形成三国鼎立的格局。下列示意图符合公元222年三国局势的是(   )

    A . B . C . D .
  • 16. 按时间的先后顺序排列以下战役,正确的是(    )

    ①长平之战  ②淝水之战    ③赤壁之战    ④巨鹿之战。

    A . ①②③④ B . ①④②③ C . ①④③② D . ①③④②
  • 17. 史书所载的“王与马,共天下”的政治现象以及“荆扬晏安,户口殷实”的经济景象出现在(    )

    A . 西晋 B . 东晋 C . 南朝 D . 北魏
  • 18. 某同学查阅了有关“赤壁之战”“三国鼎立”“人口南迁”“北魏孝文帝改革”的一些历史资料进行主题探究,他探究的主题是( )

    A . 统一国家的建立 B . 政权分立与民族融合 C . 繁荣与开放的社会 D . 民族关系的发展
  • 19. 假如夏炎想要了解北魏时期北方劳动人民的农、林、牧、副、渔业的生产方法,你可以建议她阅读(    )

    A . 《本草纲目》 B . 《水经注》 C . 《天工开物》 D . 《齐民要术》
二、<b >判断题</b>
三、<b >填空题</b>
  • 26. 秦朝统一六国以后,为加强中央集权,在地方上实行 , 开创了我国历代王朝地方行政管理的基本模式;汉武帝在位时期,实施“”削弱了诸侯国的势力。

  • 27. 东汉时期,改进了造纸术,便利了文化的传播;南朝时期,杰出的科学家在数学、天文历法和机械制造方面都有重大成就。

  • 28. 文景时期,政治清明,经济发展,这一时期的统治局面,历史上称之为“”;晋惠帝时期,手握重兵的封王为争夺中央政权,先后起兵,相互混战,史称“”。

四、<b >材料问答题</b>
  • 29. 改革是推动社会发展的不竭动力。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商鞅强秦】

    材料一:商鞅变法之重要内容,在东方各国,本已早为推行,商鞅不过携带东方之新空气,使西方人迎头赶上一步。而结果则后来居上,新制度之创建,惟秦为最有功焉。

    ──马非百《秦集史》

    材料二:商鞅是首屈一指的利国富民伟大的政治家,是一个具有宗教徒般笃诚和热情的理想主义者。商鞅之法……此诚我国从来未有之大政策。

    ──毛泽东

    【魏晋融合】

    材料三:魏初风俗至陋……迁都之后,于革易旧俗,亦可谓雷厉风行……民族根底,莫如语言,语言消灭,未有不同化于他族者。孝文以仰慕中原文化之故,至欲自举其语言而消灭之,其改革之心,可谓勇矣。

    ──摘编自吕思勉《两晋南北朝史》

    请回答:

    1. (1) 据材料一,指出商鞅变法的有利条件;并据此指出秦国变法的特点。

    2. (2) 据材料二并结合所学知识,用史实说明“商鞅是首屈一指的利国富民伟大的政治家”。

    3. (3) 据材料三分析孝文帝“迁都”的原因以及“迁都”的作用。

  • 30.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汉书•张骞传》:“然骞凿空,诸后使往者皆称博望侯,以为质于外国,外国由是信之。”

    一人教版初中历史教科书

    材料二:

    材料三:“楚越之地,地广人稀,饭稻羹鱼,或火耕而水耨……江淮以南无冻饿之人,亦无千金之家。”

    ﹣西汉《史记》

    材料四:“江南……地广野丰,民勤本业,一岁或稔,则数郡忘饥……丝棉布帛之饶覆农天下。”

    ﹣南朝《宋书》

    请回答:

    1. (1) 指出材料一中张骞出使西域的举动是“凿空”的依据。

    2. (2) 据材料二,指出张骞出使西域后开辟的连接东西方贸易通道的名称。

    3. (3) 比较材料三,四,说明我国江南地区从西汉到南朝发生的变化。

    4. (4) 结合所学知识,分析出现从材料三到材料四这种变化的原因。

  • 31.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春秋战国时期,社会急剧变化,许多问题亟待解决,各学派纷纷著书立说,发表意见,并互相辩论,形成了“百家争鸣”的学术繁荣局面。

    ﹣选自人教版《历史教科书》七年级上册

    材料二:诸不在六艺之科孔子之术者,皆绝其道,勿使并进,邪辟之说灭息,然后统纪可一,而法度可明,民知所从矣。

    ﹣摘自《汉书• 董仲舒传》

    材料三:《司马迁采访史迹》图

    请回答:

    1. (1) 据材料一并结合所学知识,指出引起当时“社会急剧变化”的原因;并指出在争鸣的各学派中,其思想在中国历史的发展中先贬后崇,最终成为我国封建社会正统思想的派别名称。

    2. (2) 据材料二并结合所学知识,指出董仲舒的主要主张;并指出汉武帝采纳此建议的根本目的。

    3. (3) 据材料三并结合所学知识,写出史学家司马迁经过十多年的刻苦努力完成的巨著名称;并指出该史书的历史地位。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