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广东省河源市东源县2018-2019学年七年级上学期历史期中...

更新时间:2019-05-06 浏览次数:324 类型:期中考试
一、单项选择题
  • 1. “我来自元谋,你来自周口,牵起你毛茸茸的手,爱让我们直立行走。”这首在网上颇为流传的诗句,让我国境内的远古人类蒙上一层神秘而浪漫的薄纱。下列远古人类中,生活在云南省的是(  )
    A . 半坡人 B . 北京人 C . 河姆渡人 D . 元谋人
  • 2. 根据片段联想:①生活在距今约70万——20万年②能够直立行走③已经会使用火④过着群居生活,题中所述的这一远古人类是(  )
    A . 元谋人 B . 北京人 C . 山顶洞人 D . 半坡人
  • 3. 中国在世界上最早种植的粮食作物有(  )
    A . 水稻和粟 B . 水稻和高粱 C . 水稻和玉米 D . 小麦和高粱
  • 4. 在下列图片中,反映出我国长江流域河姆渡原始居民文化特征的是(  )

        ①陶器上的稻协纹   ②鱼纹彩陶盆    ③干栏式屙屋    ④半地穴式屙于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①③ D . ②④
  • 5.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籽。”据考古发现,我国最早种植“粟”的原始居民位于(  )
    A . 长江流域 B . 珠江流域 C . 太湖流域 D . 黄河流域
  • 6. 在我国古代的神话传说中有“神农氏教民播种五谷”、“黄帝教民养蚕缫丝”。这些神话传说反映出中华文明的核心是(  )
    A . 农耕文明 B . 神话传说 C . 和谐平等的社会秩序 D . 采集狩猎的游牧文明
  • 7. (2018·岳阳) 中华文明上下五千年,传说中华文明的创始者、被称为“人文初祖”的是(    )
    A . 炎帝 B . 黄帝 C . 蚩尤 D . 舜帝
  • 8. 日本学者上田茂树在《世界史纲》中提到:“历史为人类进化的记录。……历史学家从古代荒唐的传说与神话中,窥破了赤裸裸的历史的事实。”下列历史表述来源于历史传说的是(  )
    A . 元谋人牙齿 B . 北京人头盖骨 C . 半坡彩陶盆 D . 大禹治水
  • 9. “明君行政”我国古代王朝的第一位国王,大多是贤明而且有作为的人,夏、商王朝的第一位国王分别是(    )

    A . 禹 汤 B . 启  汤 C . 禹  纣 D . 启  桀
  • 10. 导游给外国朋友介绍夏商周历史,他将夏桀、商纣王和周厉王三人归为一类,其标准应该是(  )
    A . 他们都建立了一个新的王朝 B . 他们都轻徭薄赋,爱民如子 C . 他们都重用人才,改革内政 D . 他们都以残暴统治著称
  • 11. 《史记》记载:“……封臣谋士,而师尚父为首封。封尚父于营丘,日齐。封弟周公旦于曲阜,日鲁。封召公爽于燕。”这反映的是(  )
    A . 武王伐纣 B . 西周分封制 C . 春秋争霸 D . 战国七雄
  • 12. 《周礼》记载:“金有六齐(配方),六分其金而锡居一,谓之钟鼎之齐。”这反映了(  )
    A . 甲骨文的雕刻技巧 B . 青铜器的铸造工艺 C . 丝织业的发展状况 D . 铁农具的制造技术
  • 13. (2018·齐齐哈尔) 文物是鲜活的历史。现存商朝青铜器中形体最大、最重的一件是(    )
    A . 青铜面具 B . 四羊方尊 C . 司母戊鼎 D . 青铜立人像
  • 14. (2018·北京) 它上承原始刻绘符号,后启青铜铭文,现代汉字由它演变而来。材料中的“它”是(    )
    A . 甲骨文 B . 金文 C . 小篆 D . 隶书
  • 15. 他任用丞相叫管仲,“尊王攘夷为日号,第一霸主逞威风”该歌谣中的他是(  )
    A . 齐桓公 B . 晋文公 C . 楚庄王 D . 越王勾践
  • 16. 春秋时期最显著的政治特点是(  )
    A . 国家众多,分裂趋势加强 B . 霸主“尊王攘夷”,扶助弱小 C . 周王室衰落,诸侯争霸 D . 周王室中兴,王权加强
  • 17. (2017七上·邹平期中) 春秋战国时期铁器的使用和牛耕的推广产生了深远的社会影响,这些影响不包括(    )
    A . 促进井田制瓦解 B . 导致地主阶级兴起 C . 强化了周王室的统治 D . 引发改革变法的时代风潮
  • 18. 商鞅变法中主要为了加强君主权力的是(  )
    A . 建立县制 B . 奖励耕织 C . 奖励军功 D . 严刑峻法
  • 19. 都江堰位于今天的(  )
    A . 湖南省 B . 四川省 C . 湖北省 D . 云南省
  • 20. 当代中国,教育公平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之一。孔子的下列观点中,最能体现教育公平精神的是(  )
    A . 因材施教 B . 温故知新 C . 有教无类 D . 仁者爱人
  • 21. 小明同学在课本剧《百家争鸣》中扮演法家代表人物韩非,下列属于他的台词的是(  )
    A . 为政以德,有教无类 B . 兼爱非攻,提倡节俭 C . 顺其自然,无为而治 D . 严刑酷法,中央集权
  • 22. 读下图秦朝建立中央集权制度属于秦朝巩固国家统一(  )的措施。

       

    A . 经济方面 B . 政治方面 C . 文化方面 D . 思想方面
  • 23. (2018·仙桃) 我国幅员辽阔,是一个统一多民族国家。各民族都有自己的方言,但各民族之间的文化交流从未间断,形成了中华民族优秀的文化。这得益于(    )
    A . 秦朝疆域辽阔 B . 秦朝统一货币 C . 秦朝统一文字 D . 秦朝统一度量衡
  • 24. (2018·龙东) 成语“揭竿而起”出自于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大规模的农民起义,这次起义是(    )
    A . 刘邦、项羽起义 B . 义和团运动 C . 太平天国运动 D . 陈胜、吴广起义
  • 25. 古人对秦朝短期而亡的原因的分析,最接近事实的是(  )
    A . 废先王之道,燔百家之言,以愚黔首 B . 四维(礼义廉耻)不张……故万民离叛 C . 所以轸灭而降辱者,(亡于)六王之后也 D . 乃举措暴众而用刑太极故也
二、综合题
  • 26.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材料二:

    西周诸侯国分布图

    1. (1) 为了将材料一中的图片信息补充完整,①、②处应填写的制度和人物分别是什么。
    2. (2) 材料二中的诸侯国的建立与西周的哪一制度有关?实行这一制度的主要目的是什么?
    3. (3) 根据所学知识,指出诸侯需要向周天子承担哪些义务。
    4. (4) 材料二的相关制度在春秋时期是如何遭到破坏的?
  • 27. 春秋战国时期,诸侯割据纷争,社会急剧变化、儒、法、道、墨、阴阳等学派针对治理国家的问题提出自己的主张,各家学派之间进行激烈论争,出现了“百家争鸣”的局面,阅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春秋战国时期,儒家、墨家、法家、纵横家等都开办私学,聚徒讲学,各家在讲学活动中创立了新的学派,在理论上自成体系,标新立异。其中以儒家和墨家的规模比较大。儒家设立的私学,首推孔子。据史书记载:“孔子以诗、书、礼、乐教,弟子盖三千焉,身通六艺者七十有二人。”

    一一摘编自曲士培《中国大学教育史》

    材料二:“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

    一一《论语》

    材料三:某中学七年级(1)班新学期则刚开学,班中屡次出现乱扔纸屑、破坏公物的现象。为此班委召开紧急会议,但大家意见不统一,争论起来。劳动委员:“一定要严厉惩罚,罚值日,实在不行,一次罚5元钱。”班长:“还是说服教育吧,一次不行就两次,两次不行就三次,相信他们会改的。”生活委员:“随他们去吧,扔几张废纸而已,无所谓的事,根本不用管。”

    材料四: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大观园中,诸子百家熠熠生辉,儒道释和谐共生,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浑然一体。可以毫不夸张的说,优秀传统文化在思想上有大智,在科学上有大真,在伦理上有大善,在艺术上有大美。

    一一《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实现中国梦的精神力量》

    1. (1) 根据材料一,指出春秋战国时期思想领域出现了什么局面。
    2. (2) 结合所学知识说出儒家、墨家和法家的代表人物各一位。
    3. (3) 材料二体现了孔子的哪些教育思想?
    4. (4) 材料三中,劳动委员、班长和生活委员的观点分别蕴含了战国时期哪三家学派的观点?
    5. (5) 根据材料四,并结合所学知识,谈谈如何正确看待中国传统文化。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