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物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青海省西宁市2017-2018学年八年级下学期物理期末考试试...

更新时间:2018-12-26 浏览次数:359 类型:期末考试
一、单选题
  • 1. 在学习牛顿第一定律,我们做了如图所示实验。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 . 每次实验时,小车可以从斜面上的任何位置开始下滑 B . 实验中运动的小车会停下来,说明力是维持物体运动的原因 C . 实验表明,小车受到的摩擦力越小,运动的距离越远 D . 根据甲、乙、丙的实验现象可以直接得出牛顿第一定律
  • 2. 如图所示的是青蛙从跳起到落地的过程(忽略空气阻力),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在空中飞行的青蛙受到了重力和向前的力的作用 B . 在空中飞行的青蛙没有受到力的作用 C . 青蛙在下落的过程中重力势能增加 D . 落地后青蛙受到重力和地面对它的支持力
  • 3. (2016八下·潍坊开学考) 人们在生产、生活中有很多物理知识的应用,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在铁轨下面铺设枕木,是为了减小对地面的压力 B . 滑雪板一般都有较大的面积,是为了增大压力 C . 菜刀钝了磨一磨,是为了减小对被切物的压强 D . 把书包带做得宽些,是为了减小书包对人体的压强
  • 4. 一位同学沿水平方向推一小车做匀速直线运动,此时哪两个力是一对平衡力(   )
    A . 人推车的力与车推人的力 B . 人推车的力和地面对车的摩擦力 C . 车的重力和车对地面的压力 D . 车的重力和人推车的力
  • 5. 下列用连线表示的物理现象或原理,与它们在生产、生活中实例的联系,其中不正确的是(   )
    A . 大气压强现象﹣用吸管吸饮料 B . 物体受浮力现象﹣风吹动风车转动 C . 液体压强现象与流速的关系﹣设置火车站的站台安全线 D . 连通器原理﹣三峡船闸
  • 6. (2017八下·阳信期中) 如图所示的图象中,能表示物体所受重力与质量关系的是(   )
    A . B . C . D .
  • 7. (2016八下·杨浦期末) 如图所示的简单机械,在使用中属于费力杠杆的是(   )
    A . 起子 B . 镊子 C . 钢丝钳 D . 托盘天平
  • 8. 甲、乙、丙、丁是四个体积、形状相同而材料不同的球,把它们投入水中静止后的情况如图所示。它们中所受浮力最小的是(  )

    A . B . C . D .
  • 9. 下列关于功和功率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物体做功时间越短,功率越大 B . 用力推一辆汽车,汽车静止不动,推力在这个过程中对汽车做了功 C . 抛出手的铅球在空中向前运动的过程中,推力对它做了功 D . 物体做功越快,功率越大
  • 10. 下列关于力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有力作用在物体上,物体就运动 B . 人对地球没有力的作用 C . 物体之间只有直接接触才能发生力的作用 D . 物体间力的作用是相互的,施力物体同时也是受力物体
二、填空题
  • 11. (2017八下·东台期中) 如图所示,用力击打鸡蛋下面的硬纸片,可以发现硬纸片被击飞而鸡蛋却落在杯中,鸡蛋没有飞出是因为鸡蛋具有;硬纸片被击飞说明力可以改变物体的

  • 12. 如图所示,将一重力为18N,体积为2×10﹣3m3的物块用细线系在弹簧测力计的挂钩上,将它浸没在酒精中,则物块受到的浮力是N,此时测力计的示数是N(g=10N/kg,ρ酒精=0.8×103kg/m3).若将细线剪断、物块将(选填“上浮”“下沉”或“静止”)

  • 13. 一边长为0.1m、质量为2.7kg的正方体实心铝放在水平地面上。该铝块受到的重力为N,它对地面的压强为Pa(g=10N/kg)
  • 14. 小明用40N的水平推力推动质量为50kg的箱子在水平地面上做匀速直线运动,5s内箱子前进了2m,则推力做功J,推力的功率为W,重力做功J(g=10N/g)
  • 15. 如图所示的托里拆利实验中,测得的大气压强等于mm高水银柱所产生的压强。若在玻璃管上端开一小孔,管内水银面将(选填“上升”或“下降”)。

三、实验题
  • 16. (2016八下·嘉祥期末) 某同学用图示装置做探究杠杆平衡条件的实验,图中杠杆匀质且均匀刻度.当杠杆水平平衡后,在左侧第2格上挂3个相同的钩码,则应在右侧第3格上挂个相同的钩码才能使杠杆水平平衡;若在右侧改用弹簧测力计向下拉,弹簧测力计由竖直方向逐渐向左转动,杠杆始终保持水平平衡,则弹簧测力计的示数将逐渐(选填“增大”“减小”或“不变”).

  • 17. 小明用如图所示甲、乙、丙的步骤探究滑动摩擦力的大小与哪些因素有关。

    1. (1) 实验中,他应沿水平方向拉动木块,使木块在水平面上做运动,并记下弹簧测力计的示数。
    2. (2) 比较步骤可得:滑动摩擦力的大小跟作用在物体表面上的压力有关,且压力越大,滑动摩擦力。比较步骤甲与丙可得:滑动摩擦力的大小跟接触面的有关,且接触面越,滑动摩擦力越大。
    3. (3) 上学路上,小明看见一辆汽车陷进了泥坑里,司机将一些稻草塞进后轮底下,汽车很快就爬上来了,这是利用增大的方法增大摩擦力。
  • 18. 如图所示是“探究物体动能的大小与哪些因素有关”的实验装置。

    1. (1) 通过观察木块的运动距离来判断小球动能的大小,该实验利用了法;
    2. (2) 让同一小球从斜面的不同高度由静止滚下,推动木块做功,目的是为了探究动能的大小与的关系;
    3. (3) 换用质量不同的小球,使它们从斜面的(选填“相同”或“不同”)高度由静止滚下,推动木块做功,目的是为了探究动能的大小与的关系。
四、作图题
五、计算题
  • 21. 如图所示是供游客在水上游玩时的一种旅游观光艇。此观光艇的质量为900kg.如果河水的密度为1.0×103kg/m3 , g=10N/kg,求:

    1. (1) 观光艇漂浮在水面上时,受到的浮力是多少?
    2. (2) 水面下30cm处的液体压强是多少?
    3. (3) 该观光艇在水面下30cm深处有一个面积为20cm2的小零件,求小零件受到河水的压力是多少?
  • 22. 在如图所示的滑轮组装置中,用弹簧测力计竖直向上拉动细绳。10s内将总重为6N的钩码匀速提升了10cm,拉力的大小如图所示,则提升钩码的过程中,求:

    1. (1) 绳子自由端拉力做的功;
    2. (2) 绳子自由端拉力做功的功率;
    3. (3) 额外功的大小;
    4. (4) 滑轮组的机械效率。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