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道德与法治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广东省深圳市福田区卓越补习中心2018-2019学年八年级上...

更新时间:2018-11-07 浏览次数:259 类型:月考试卷
一、<b>单项选择题</b>
  • 1. 微信朋友圈原本是人们交流感情、分享日常点滴的平台,但不少微信用户纷纷抱怨,称他们的朋友圈遭卖东西的友人疯狂刷屏,有时甚至出现卖假货的现象。对此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

    ①朋友圈内卖商品容易引起纠纷,应该坚决取缔微信

    ②应该尽快完善互联网监管体系,加强对微商的管理

    ③频繁刷屏给他人带来诸多不便,应该尊重他人

    ④熟人间售卖商品考验彼此的诚信度,应该珍惜自身诚信品质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④
  • 2. 新刑法修正案打击考试作弊行为,惩处方法从以前的取消成绩到禁考,现在甚至有了人刑的相关规定,国家打击考试作弊的力度越来越大。对此,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作弊行为是一般违法行为 B . 要维护社会公平,坚决抵制替考行为 C . 替考是侵害其他考生合法权益的行为 D . 要诚实守信,不做违法违规的事情
  • 3. 判断一种违法行为是否构成犯罪,主要看这种行为行是否符合基本特征。下列不属于犯罪的基本特征的是(    )
    A . 犯罪是一种触犯刑法的行为 B . 犯罪是应受刑罚处罚的行为 C . 犯罪是一种触犯婚姻法的行为 D . 犯罪是一种严重危害社会的行为
  • 4. 中学生李某因父母离异,和奶奶一起生活,但是奶奶因生病导致没有能力继续抚养他,可李某的父母又相互推脱,不肯为李某提供生活费用,李某只好准备将父母告上法庭。此时,最适合为李某提供法律帮助的机构是(    )
    A . 公证处 B . 法律服务所 C . 律师事务所 D . 法律援助中心
  • 5. 在日常生活中,当我们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后,采取其他方式都不能解决问题时,我们应该通过打官司的手段讨回公道。打官司属于(    )
    A . 调解 B . 仲裁 C . 诉讼 D . 和解
  • 6. 在社会生活中,维护秩序靠规则,调节我们行为的规则有(    )

    ①纪律     ②道德     ③法律     ④规矩

    A . ①②④ B . ②③④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③
  • 7. 王某乘地铁时大声打电话,这时有位老奶奶提醒他小点声,他却认为打电话是自己的权利和自由,对老奶奶置之不理,依然大声地高谈阔论。王某(    )

    ①不懂得自由不是随心所欲

    ②在行使自己权利的时候损害了他人的权利

    ③不懂得自由受社会规则的约束

    ④没有做错,因为自由是绝对的

    A . ①②④ B . ②③④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③
  • 8. 乐乐勤奋好学,但个性很强,爱耍小性子,与同学相处斤斤计较,总是不“吃亏”,说话做事也不顾及别人的感受,所以没有几个同学愿意与他交往,更没知心朋友,为此,乐乐内心很苦恼。为了帮助乐乐走出苦恼,你给他的建议是(    )

    ①宽以待人,心中有他人

    ②我行我素,一切顺其自然

    ③平等待人,尊重他人

    ④学会换位思考,体谅对方的感受

    A . ①②④ B . ②③④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③
  • 9. 相悉,株洲市许多中小学开始试行无人监考,这一方面解放了老师,另一方面电给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教育课,试行无人监考制后,同学们反映考试没那么大压力了,考试时大家都在认真专注地做题。这种“无人监考制”体现了(    )

    ①对学生诚信品质的培养

    ②诚信无论对自己还是对他人都是一种责任

    ③竞争最理想的结果是双赢

    ④对学生自主管理能力的培养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10. 《诗经》说:“谦谦君子,赐我百朋。”我们做到内在真心诚意、外在彬彬有礼,就能广受欢迎、广交朋友。文明有礼(    )

    ①使人变得优雅可亲

    ②容易赢得他人的尊重与认可

    ③保证个人理想得以实现

    ④有助于人们友好交往

    A . ①③④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①②③
  • 11. 如果把个人看成点,把人与人的关系看成线,那么,由各种关系连接成的线就织成一张“大网”,每个人都是社会这张“大网”上的个“结点”。 这说明(    )
    A . 个人生活与社会无关 B . 对社会而言,个人无关紧要 C . 社会可以离开个人而存在 D . 个人是社会的有机组成部分
  • 12. 作为青少年我们在特定的社会文化环境中,学习和掌握知识、技能、语言、规范、价值观等社会行为方式和人格特征,适应社会并积极作用于社会。这个过程是(    )
    A . 社会化 B . 成长 C . 成熟 D . 成人化
  • 13. 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网络可以促进人际交往 B . 网络阻碍人们的社会活动 C . 网络可以解决生活中的一切问题 D . 网络具有消极作用
  • 14. 徐某在网上购物后,收到一条手机短信,短信内容称:徐某订单未生效,可进行快捷退款。徐某点开短信中的链接后,按要求填写了相关信息,事后发现被盗3000元。这启示我们(    )
    A . 要警惕网络陷阱 B . 要远离网络 C . 拒绝手机支付 D . 要远离网购
  • 15. 现在各种“堵”说明(    )
    A . 社会生活需要良好的秩序 B . 现代社会车多为患 C . 私家车不遵守交通规则 D . 生活秩序难以保证
二、<b>非选择题</b>
  • 16. 微医(WeDoctor)是微医集团的移动互联网平台。微医用户版APP为用户提供专家问诊、智能分诊、即时挂号、院外候诊、检查检验报告查询、处方查询、医疗支付及动态电子病历服务;微医医生版APP是医生的“移动诊室”,帮助医生完成患者管理、医患交流、诊后随访、患者转诊服务。结合上述材料回答:
    1. (1) 网络在我们日常生活有什么作用?
    2. (2) 互联网在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便捷的同时,也会产生消极影响,我们怎样让网络公共空间充满正能量、高扬主旋律?
  • 17.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有人说。“皇帝和鞋匠的灵魂都是用同样的模型塑造的。”“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材料二:某女士对保安说:“不就是保安”。

    1. (1) 材料一说明了什么?
    2. (2) 你想对材料二中的女士说些什么?
    3. (3) 尊重对社会生活有什么作用?
  • 18. 材料:“诚信”就是诚实守信。诚信,乃做人之本。当今,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中,诚信显得越来越重要,如果在一个单位、一个地方,一个人一旦失去“诚信”,那他将会变成“孤雁”之行,他的事业将会变成“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世界因为有了诚信才更加精彩。

    为加强学生的诚信教育,某中学八年级(1)班将要开展一堂以“诚信”为主题的班会。请你参与并完成下列任务:

    1. (1) 请你为本次的班会设计一个题目。
    2. (2) 请你简要谈一下本次主题班会的意义。
    3. (3) 请说说古令中外心典型的诚信事的。
    4. (4) “世界因为有了诚信才更加精彩”。请你以“践行诚信”为主题,写出倡议书。
  • 19. 李某将购入的“地沟油”进行升温,再按照一定比例加入正规的菜籽油,然后以自己经营的粮油店为掩护,批发、零售给遵义市中心城区及周边县、市的粮油经销商,共计销售576.55吨,销售金额500余万元。遵义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判处长期销售“地沟油”,危害公众食品安全的犯罪嫌疑人李某有期徒刑15年,并处罚金人民币500万元。结合上述材料回答:
    1. (1) 李某的行为是否构成犯罪,为什么?犯罪具有哪些基本特征?
    2. (2) 李某触犯了哪部法律,受到了什么处罚?他所受到的处罚分别属于什么类型?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