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化学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重庆市2018年中考化学试题(B卷)

更新时间:2018-07-17 浏览次数:606 类型:中考真卷
一、选择题
  • 1. “川航3U8633”的成功迫降,挽救了128条生命。迫降过程中属于化学变化的是(   )
    A . 玻璃破裂    B . 轮胎变瘪    C . 燃油燃烧    D . 座椅摇晃
  • 2. “生态文明建设”要求加大环境保护力度。结合生产实际,下列做法不合理的是(   )
    A . 开发清洁能源    B . 全面关停化工企业 C . 净化汽车尾气    D . 研发易降解的塑料
  • 3. 用红磷测定空气中氧气含量的实验结束后,反应容器内剩下的气体主要是(   )
    A . 氮气    B . 五氧化磷    C . 稀有气体    D . 二氧化碳
  • 4. 下列肥料中含营养元素种类最少的是(   )
    A . KCl    B . (NH4)2HPO4    C . NH4H2PO4    D . KNO3
  • 5. 下列物质的分类正确的是(   )
    A . 葡萄糖——有机物    B . 氯酸钾——氧化物    C . 纯碱——碱    D . 液氧——混合物
  • 6. “中国芯”的主要材料是高纯度的单质硅,其结构类似于金刚石。下列有关硅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属于金属元素    B . 元素符号SI C . 硅是地壳中含量最多的元素    D . 单质硅由原子构成
  • 7. “有山有水、依山伴水、显山露水”是重庆独特的魅力。下列关于水的说法错误的是(   )
    A . 水是一种化学资源    B . 电解水是验证水的组成的方法之一 C . 水分子保持水的化学性质    D . 在固态时水分子是静止不动的
  • 8. 下列用途中,只与物质的物理性质有关的是(   )
    A . 氧气作供氧剂    B . 碳酸钙作补钙剂  C . 活性炭作吸附剂    D . 小苏打作发酵剂
  • 9. 氢氧化钠溶液和氨水都能使酚酞溶液变红,其原因是二者的溶液中均含有一种相同的粒子是(   )
    A . H+    B . OH-    C . H2O    D . H
  • 10. 小明笔记中有一处错误,你认为是图中的哪一处(   )


    A . a处    B . b处    C . c处    D . d处
  • 11. 已知生活中厕所清洁剂的pH=1,厨房的清洁剂的pH=12。下列关于两者的说法错误的是( )
    A . 厕所清洁剂加水稀释,溶液pH升高 B . 厨房清洁剂可能含有NaOH C . 混合使用能提高两者的清洁效果    D . 厕所清洁剂可能使铁制下水道腐蚀
  • 12. 对于2KMnO4 K2MnO4+MnO2+O2↑的反应,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 该反应属于分解反应    B . 固体减少的质量等于生成O2的质量 C . MnO2加快了反应速率    D . 反应前后氧元素的化合价有变化
  • 13. 一定温度下,向不饱和的氯化铜溶液中加入足量的下列固体,其对应关系正确的是(   )
    A .      B .      C .     D .
  • 14. 用“一分为二”的观点对化学物质的评价中,不符合事实的是(   )
    A . 甲醛危害人体健康但可保存动物标本    B . 一氧化碳有毒但可灭火 C . 浓硫酸有腐蚀性但可作干燥剂    D . 农药有毒但能保护农作物
  • 15. 已知甲、乙、丙三种物质的溶解度曲线如下图所示,但不知它们分别对应哪条曲线。根据以下信息

    (ⅰ)甲和乙不可能配制成相同浓度的饱和溶液

    (ⅱ)甲和丙中有一种物质,其接近饱和的溶液可通过升温达到饱和

    (ⅲ)将t2℃三种物质的饱和溶液降温到t1℃,乙的溶质质量分数大于丙

    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曲线Y代表丙 B . 曲线X代表乙 C . t2℃时,分别将X、Y的饱和溶液降温至t1℃,X析出的晶体一定比Y多 D . t2℃时,等质量的甲、乙、丙饱和溶液中,甲的溶质质量分数最小
  • 16. 下列化学实验操作不符合规范的是(   )
    A . 横    B . C . 竖    D .
二、填空题
  • 17. 海水中含有钙、镁、氯、硫等元素。
    1. (1) 上述元素中(填符号)是人体内含量最高的金属元素。
    2. (2) 硫原子的结构示意图为 ,则S2-的电子数为
    3. (3) 海水有苦味,是因为含有氯化镁,其化学式为
  • 18. 重庆是座美丽的城市,有丰富的旅游资源。根据所学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1. (1) 火锅是重庆的旅游名片,下列火锅菜品中富含蛋白质的是__________(填序号)。
      A . 土豆片      B . 莴笋尖        C . 鹌鹑蛋       D . 苕粉条
    2. (2) 某些景点的观光汽车使用乙醇汽油作为燃料,可以减少尾气污染。写出乙醇(C2H5OH)完全燃烧的化学方程式
    3. (3) 乘船游览江景是重庆旅游的一大特色,游船上使用的下列物品中,用合成材料制成的______(填序号)。
      A . 铝合金护栏    B . 塑料救生衣    C . 真皮椅套    D . 钢制甲板
  • 19. 某课外活动中,学生利用下图所示的材料完成探究实验,杠杆已调至平衡。

    1. (1) 实验1中,较长时间后,左边铁粉布包下降,是因为铁粉与发生了反应。将铁粉换成下列物质中的(填序号),杠杆也会出现相似现象。

      A.NaCl      

      B.NaOH       

      C.CaO

    2. (2) 实验2中,通入CO2一段时间,右边乒乓球(填“上升”或“下降”)。再往集气瓶中滴入足量NaOH溶液,杠杆重新平衡,发生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
  • 20. 老师要求用规定量的BaCl2溶液与适量的Na2SO4溶液制备BaSO4。完成操作Ⅰ后。丁丁发现自己错把Na2CO3溶液当成Na2SO4溶液,而此时BaCl2溶液已完全消耗。老师启发他,可用生成物和其他试剂完成制备BaSO4的实验。整个实验流程如下图所示:

    1. (1) 反应②的化学方程式为,溶液b中的溶质有
    2. (2) 反应③的基本反应类型为
    3. (3) 操作Ⅱ的名称为
    4. (4) 从理论上讲,该实验过程最终得到的BaSO4质量与原方案得到的BaSO4质量是否相等?(填“是”或“否”)。
  • 21. 我国自主设计的大型客机成功试飞,首艘国产航母正式下水,标志着我国的合金制造技术取得重大突破。根据所学知识回答问题。
    1. (1) 生铁和钢都是铁的合金,其中含碳量较高的是
    2. (2) 探究Al与酸的反应前,用砂纸打磨铝条,是为了除去(填化学式)。
    3. (3) 某合金中含有金属钪(Sc)。 相同条件下,取相同状态的金属钪和锌分别与相同浓度的盐酸反应,钪产生气泡速率明显更快,则金属活动性ScZn(填“>”或“<”)。根据上述结论,下列说法错误的是(填序号)。

      A.将Sc投入CuSO4溶液中有红色物质析出

      B.仅用Fe(NO3)2溶液、Sc(NO3)3溶液、Ag能验证钪和铁的活动性强弱

      C.仅用Fe、Sc、稀H2SO4溶液能验证钪和铁的活动性强弱

    4. (4) 已知Sc与稀盐酸发生置换反应,生成+3价化合物。写出该反应的化学方程式
三、实验题
  • 22. 回答下列有关实验基本操作和设计的问题。
    1. (1) 量取18.0mL蒸馏水最好选用的量筒规格是_______(填序号)。
      A . 5mL    B . 10mL    C . 25mL    D . 100mL
    2. (2) 向如图所示烧杯中,加入适量的_________(填序号),可能引燃铜片上的白磷。

      A . 浓硫酸           B . 硝酸铵         C . 氯化钠
    3. (3) 探究紫色石蕊变色规律的实验中,往点滴板1~6号的孔穴中先加入如图所示的试剂,再分别滴入2滴紫色石蕊溶液。其中作为空白对照实验的是孔穴(填孔穴编号)。

    4. (4) 实验室常用较浓的过氧化氢溶液与二氧化锰制氧气。

      ①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

      ②实验中,为了得到平稳的气流,最适合的装置组合是(填序号)。

  • 23. 某未知气体X可能含有CO、CH4中的一种或两种,某同学设计实验进行探究。

    查阅资料:(ⅰ)加热时,CH4能与CuO反应生成Cu、CO2和H2O;

    (ⅱ)20℃时,Ca(OH)2和Ba(OH)2溶解度分别为:0.165g、2.1g。

    1. (1) 仪器M的名称是,CH4与CuO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
    2. (2) 气体X成分的猜想与探究

      猜想1:只有CO    猜想2:只有CH4    猜想3:既有CO又有CH4

      ①实验时,先往装置中通一段时间的N2 , 再通入气体X后加热,实验中有下列变化:

      变化1:A中玻璃管内黑色粉未逐渐变红    变化2:B瓶增重    变化3:C中出现浑浊

      根据变化(填“1”“2”或“3”),可知猜想1不成立。

      ②根据上述变化仍无法确定气体X的成分,还需要测定(填序号),并进行定量分析才能得出结论。

      a.实验前A中CuO的质量   

      b.B瓶增重的质量   

      c.C瓶增重的质量

    3. (3) 讨论和反思

      ①C中用Ba(OH)2溶液而不用Ca(OH)2溶液的原因是

      ②从环保的角度,该装置还应进行的改进是

四、计算题
  • 24. 碱式碳酸铜[Cu2(OH)2CO3]用作农药防治小麦黑穗病。实验室用加热法测定某农药中碱式碳酸铜的质量分数(假设杂质受热不参与反应)。充分加热100g样品,得到固体84.5g。已知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Cu2(OH)2CO3 2CuO+H2O+CO2↑,Cu2(OH)2CO3的相对分子质量为222。试计算:
    1. (1) Cu2(OH)2CO3中质量分数最大的元素是
    2. (2) 若用100g 98%的浓硫酸充分吸收反应所产生的水,得到硫酸溶液的溶质质量分数是多少? (计算结果精确到0.1%)
    3. (3) 样品中碱式碳酸铜的质量分数是多少?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