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数学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江苏省徐州巿2018年中考数学试卷

更新时间:2018-07-12 浏览次数:929 类型:中考真卷
一、选择题
二、填空题
三、解答题
四、解答题
  • 21. (A类)已知如图,四边形ABCD中,AB=BC,AD=CD,求证:∠A=∠ C.

    (B类)已知如图,四边形ABCD中,AB=BC,∠A=∠C,求证:AD=CD.

五、解答题
  • 22. 从称许到南京可乘列车A与列车B,已知徐州至南京里程约为350km,A与B车的平均速度之比为10∶7,A车的行驶时间比B车的少1h,那么两车的平均速度分别为多少?
  • 23. 小王某月手机话费中的各项费用统计情况见下列图表,请你根据图表信息完成下列各题:

    项目

    月功能费

    基本话费

    长途话费

    短信费

    金额/元

    5




    1. (1)  该月小王手机话费共有多少元?
    2. (2) 扇形统计图中,表示短信费的扇形的圆心角为多少度?
    3. (3)  请将表格补充完整;
    4. (4) 请将条形统计图补充完整.
  • 24. 如图,方格纸中的每个小方格都是边长为1个单位的正方形,在建立平面直角坐标系后,△ABC的顶点均在格点上,点B的坐标为(1,0)

    ①画出△ABC关于x轴对称的△A1B1C1

    ②画出将△ABC绕原点O按逆时针旋转90°所得的△A2B2C2

    ③△A1B1C1与△A2B2C2成轴对称图形吗?若成轴对称图形,画出所有的对称轴;

    ④△A1B1C1与△A2B2C2成中心对称图形吗?若成中心对称图形,写出所有的对称中心的坐标.

六、解答题
  • 25. 为缓解油价上涨给出租车待业带来的成本压力,某巿自2018年11月17日起,调整出租车运价,调整方案见下列表格及图像(其中a, b,c为常数)

    行驶路程

    收费标准

    调价前

    调价后

    不超过3km的部分

    起步价6元

    起步价a 元

    超过3km不超出6km的部分

    每公里2.1元

    每公里b元

    超出6km的部分

    每公里c元

    设行驶路程xkm时,调价前的运价y1(元),调价后的运价为y2(元)如图,折线ABCD表示y2与x之间的函数关系式,线段EF表示当0≤x≤3时,y1与x的函数关系式,根据图表信息,完成下列各题:

    1. (1) 填空:a=,b=,c=.
    2. (2) 写出当x>3时,y1与x的关系,并在上图中画出该函数的图象.
    3. (3) 函数y1与y2的图象是否存在交点?若存在,求出交点的坐标,并说明该点的实际意义,若不存在请说明理由.
  • 26. 已知四边形ABCD的对角线AC与BD交于点O,给出下列四个论断

    ①  OA=OC    ②  AB=CD    ③  ∠BAD=∠DCB    ④  AD∥BC

    请你从中选择两个论断作为条件,以“四边形ABCD为平行四边形”作为结论,完成下列各题:

    1. (1) 构造一个真命题,画图并给出证明;
    2. (2) 构造一个假命题,举反例加以说明.
七、解答题
  • 27. 已知二次函数的图象以A(-1,4)为顶点,且过点B(2,-5)
    1. (1) 求该函数的关系式;
    2. (2) 求该函数图象与坐标轴的交点坐标;
    3. (3) 将该函数图象向右平移,当图象经过原点时,A、B两点随图象移至A′、B′,求△O A′B′的面积.
  • 28. 如图1,一副直角三角板满足AB=BC,AC=DE,∠ABC=∠DEF=90°,∠EDF=30°

    【操作】将三角板DEF的直角顶点E放置于三角板ABC的斜边AC上,再将三角板DEF绕点E旋转,并使边DE与边AB交于点P,边EF与边BC于点Q


    1. (1) 【探究一】在旋转过程中,

      ①如图2,当 时,EP与EQ满足怎样的数量关系?并给出证明.

      ②如图3,当 时E P与EQ满足怎样的数量关系?,并说明理由.

      ③根据你对(1)、(2)的探究结果,试写出当 时,EP与EQ满足的数量关系式

      ,其中 的取值范围是(直接写出结论,不必证明)

    2. (2) 【探究二】若 且AC=30cm,连续PQ,设△EPQ的面积为S(cm2),在旋转过程中:

      ①S是否存在最大值或最小值?若存在,求出最大值或最小值,若不存在,说明理由.

      ②随着S取不同的值,对应△EPQ的个数有哪些变化?不出相应S值的取值范围.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