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数学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四川省绵阳市2018年中考数学试卷

更新时间:2018-06-20 浏览次数:1301 类型:中考真卷
一、选择题
  • 1. (-2018)0的值是(     )   
    A . -2018 B . 2018 C . 0 D . 1
  • 2. 四川省公布了2017年经济数据GDP排行榜,绵阳市排名全省第二,GDP总量为2075亿元。将2075亿元用科学数法表示为(     )   
    A . B . C . D .
  • 3. 如图,有一块含有30°角的直角三角形板的两个顶点放在直尺的对边上。如果∠2=44°,那么∠1的度数是(     )

      
    A . 14° B . 15° C . 16° D . 17°
  • 4. 下列运算正确的是(     )   
    A . B . C . D .
  • 5. 下列图形中是中心对称图形的是(     )
    A . B . C . D .
  • 6. 等式 成立的x的取值范围在数轴上可表示为(     )
    A . B . C . D .
  • 7. 在平面直角坐标系中,以原点为对称中心,把点A(3,4)逆时针旋转90°,得到点B,则点B的坐标为(      )  
    A . (4,-3) B . (-4,3) C . (-3,4) D . (-3,-4)
  • 8. 在一次酒会上,每两人都只碰一次杯,如果一共碰杯55次,则参加酒会的人数为(    )  
    A . 9人 B . 10人 C . 11人 D . 12人
  • 9. 如图,蒙古包可近似看作由圆锥和圆柱组成,若用毛毡搭建一个底面圆面积为25πm2 , 圆柱高为3m,圆锥高为2m的蒙古包,则需要毛毡的面积是(     )

    A . B . 40πm2              C . D . 55πm2
  • 10. 一艘在南北航线上的测量船,于A点处测得海岛B在点A的南偏东30°方向,继续向南航行30海里到达C点时,测得海岛B在C点的北偏东15°方向,那么海岛B离此航线的最近距离是(     )(结果保留小数点后两位)(参考数据:
    A . 4.64海里 B . 5.49海里 C . 6.12海里 D . 6.21海里
  • 11. 如图,△ACB和△ECD都是等腰直角三角形,CA=CB,CE=CD,△ACB的顶点A在△ECD的斜边DE上,若AE= ,AD= ,则两个三角形重叠部分的面积为(     )

    A . B . C . D .
  • 12. 将全体正奇数排成一个三角形数阵

    1

    3 5

    7 9 11

    13 15 17 19

    21 23 25 27 29

    … … … … … …

    根据以上排列规律,数阵中第25行的第20个数是(     )

    A . 639 B . 637 C . 635 D . 633
二、填空题
三、解答题。
  • 19.      
    1. (1) 计算:
    2. (2) 解分式方程:
  • 20. 绵阳某公司销售统计了每个销售员在某月的销售额,绘制了如下折线统计图和扇形统计图:

    设销售员的月销售额为x(单位:万元)。销售部规定:当x<16时,为“不称职”,当 时为“基本称职”,当 时为“称职”,当 时为“优秀”。根据以上信息,解答下列问题:

    1. (1) 补全折线统计图和扇形统计图;
    2. (2) 求所有“称职”和“优秀”的销售员销售额的中位数和众数;
    3. (3) 为了调动销售员的积极性,销售部决定制定一个月销售额奖励标准,凡月销售额达到或超过这个标准的销售员将获得奖励。如果要使得所有“称职”和“优秀”的销售员的一般人员能获奖,月销售额奖励标准应定为多少万元(结果去整数)?并简述其理由。
  • 21. 有大小两种货车,3辆大货车与4辆小货车一次可以运货18吨,2辆大货车与6辆小货车一次可以运货17吨。
    1. (1) 请问1辆大货车和1辆小货车一次可以分别运货多少吨?
    2. (2) 目前有33吨货物需要运输,货运公司拟安排大小货车共计10辆,全部货物一次运完,其中每辆大货车一次运费话费130元,每辆小货车一次运货花费100元,请问货运公司应如何安排车辆最节省费用?
  • 22. 如图,一次函数 的图像与反比例函数 的图像交于A,B两点,过点A做x轴的垂线,垂足为M,△AOM面积为1.

    1. (1) 求反比例函数的解析式;
    2. (2) 在y轴上求一点P,使PA+PB的值最小,并求出其最小值和P点坐标。
  • 23. 如图,AB是 的直径,点D在 上(点D不与A,B重合),直线AD交过点B的切线于点C,过点D作 的切线DE交BC于点E。

    1. (1) 求证:BE=CE;
    2. (2) 若DE平行AB,求 的值。
  • 24. 如图,已知△ABC的顶点坐标分别为A(3,0),B(0,4),C(-3,0)。动点M,N同时从A点出发,M沿A→C,N沿折线A→B→C,均以每秒1个单位长度的速度移动,当一个动点到达终点C时,另一个动点也随之停止移动,移动时间记为t秒。连接MN。

    1. (1) 求直线BC的解析式;
    2. (2) 移动过程中,将△AMN沿直线MN翻折,点A恰好落在BC边上点D处,求此时t值及点D的坐标;
    3. (3) 当点M,N移动时,记△ABC在直线MN右侧部分的面积为S,求S关于时间t的函数关系式。
  • 25. 如图,已知抛物线 过点A 和B ,过点A作直线AC//x轴,交y轴与点C。

    1. (1) 求抛物线的解析式;
    2. (2) 在抛物线上取一点P,过点P作直线AC的垂线,垂足为D,连接OA,使得以A,D,P为顶点的三角形与△AOC相似,求出对应点P的坐标;
    3. (3) 抛物线上是否存在点Q,使得 ?若存在,求出点Q的坐标;若不存在,请说明理由。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