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
  • 1. (2018九上·龙岗期末) 世界历史潮流波澜壮阔,大国崛起伴随政治文明发展。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但丁

    伏尔泰

    材料二  英国用光荣革命的非暴力手段,建立了一种新的政治制度……制度营造出一种宽松,自由和开放的环境。否则,就难以想象,英国社会如何能在18、19世纪和平地实现现代化。

    ——钱乘旦《世界现代化历程》

    材料三  ……国民议会在主宰面前并在他的庇护之下确认并宣布下述人与公民的权利:

    第一条  在权利方面,人们生来是而且始终是自由平等的……

    第六条  法律是公共意志的表现。……法律对所有的人,无论是施行保护或处罚都是一样的。在法律面前,所有的公民都是平等的……

    第十七  财产是神圣不可侵犯的权利,……任何人的财产不得受到剥夺。

    ——《人权宣言》(1789年)

    材料四 我们认为这些真理是不言而喻的:人人生而平等,他们都被他们的“造物主”赋予某些不可转让的权利,其中包括生命权、自由权和追求幸福的权利。

    ——《独立宣言》

    材料五  如果华盛顿是个法国人,而又生活在这样一个时期:内处崩溃边缘,外遭敌人侵略,我想他就不会是华盛顿……至于我,只是戴着王冠的华盛顿。

    ——拿破仑

    1. (1) 据材料一,分别举出近代欧洲影响“人心改变”,政治制度改变和器物和经济改变的1个重要史实。
    2. (2) 据材料二,英国“新的政治制度”指的是什么?并分析这种新制度对英国社会的影响。
    3. (3) 据材料三,概括其核心内容。综合上述材料,归纳促成大国崛起的主要因素。
    4. (4) 材料四,中的“我们”为追求自由平等进行了怎样的斗争?领导斗争的人物是谁
    5. (5) 材料五,拿破仑说他戴着王冠是指什么?他为巩固资产阶级统治颁布的法律文件是什么?
    6. (6) 试用所学知识并结合以上五则材料分析资产阶级革命的共同影响?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