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学语文 /
  • 1. 认真读故事,再来试试完成后面的练习吧!

    薛谭学唱

        古时候,秦青是闻名的歌唱大师,他收留了许多弟子,其中有个叫薛谭的弟子,聪明好学,进步很快。秦青从心里非常喜爱这个小伙子,准备把自己唱歌的本领全部教给他。

        一天晚上,秦青正要入睡,忽然薛谭敲门后走了进来。他说:“老师,我考虑很久,我想我已掌握了您唱歌的全部技巧,所以明日想告辞回乡了。现在深夜打扰,是特来拜谢师恩的。”

        秦青听到后,非常惊讶。自己并没有把所有的本领都传授给他呀,而且唱歌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薛谭学唱的时间这么短,怎么能掌握其中的奥妙呢?秦青沉思片刻,并未挽留,只是说:“你既然已决定回乡,那么明日我来为你送行吧!”

        第二天,秦青果然在城外的大道旁摆下酒宴,做出为薛谭送行的样子。席间,秦青说:“弟子回乡,为师高歌一曲,算是送给你的礼物了。”说完,他打着节拍,唱起了古人送别的歌曲。

        那歌声,慷慨悲壮,萦绕于林间水畔;那歌声,高亢激昂,响彻天空;那歌声,缥缈流畅,激越四方………歌声,仿佛感动了花草树木、鱼虫鸟兽,四周静静的,没有一丝声响,连白云都静止了,只有歌声,回荡在四面八方!

        薛谭听着听着,惭愧得羞红了脸,连忙跪在老师足下,叩头不止,秦青的歌唱完了,他看着弟子,诚恳地说:“学无止境,凡事不能浅尝辄止,满足于一知半解。”薛谭不住地点着头,把老师的话牢牢地记在心中。

        从此以后,薛谭在老师身边刻苦学唱,继续深造,再也没有提起回家的事。

    1. (1) 填空组成语,再读一读。

      半途

      无穷

      还乡

      四面

      学无

    2. (2) 在下面的说话正确的句子后面横线上画“T”,错误的画“F”。

      ①文中的秦青和薛谭是师徒关系。

      ②因为薛谭想告辞回乡,所以秦青不想把自己唱歌的本领全部教给他。

      ③在送别酒宴上,弟子薛谭为师傅高歌一曲,算是送给他的礼物。

    3. (3) 读了这个故事,你有什么感受呢?试着写一写。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