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
  • 1. (2018九上·龙岗月考)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相关问题。

    材料一  如下图【大河流域文明古国】

    材料二  1901年12月至1902年1月,J·摩尔根指导的法国考古队在埃兰古都苏撒遗址发现以阿卡德语镌刻的《汉谟拉比法典》石碑。石碑由三块黑色玄武岩合成,高2.25公尺,上部周长1.65公尺,底部周长1.90公尺。石碑上部是太阳神、正义神沙马什授与汉谟拉比王权标的浮雕(高0.65公尺、宽0.6公尺)。浮雕下面是围绕石碑镌刻的法典铭文,共3500行,楔形文字是垂直书写的。法典中部分铭文(法典第66至100条)在古代就被磨损

    材料三  评价古典希腊,不应看它哪些没有做到,而应看它做了什么。自由探索的精神、民主政体的理论与实践,多种形式的艺术、文学和哲学思想。对个人自由和个人责任心的强调——所有这些构成了古典希腊留给人类的光辉遗产。

    ——斯塔夫里阿诺

    材料四  人的生、老、病、死都是苦的,苦的根源在于人有欲望,因此只有消灭欲望,忍耐顺从,才能达到极乐世界。

    材料五  救世主不久要下凡,拯救人类进入幸福的千年之国,因人有罪,信仰上帝并虔诚悔罪的人才能进入天国,否则要下地狱。

    材料六  我也是民主的坚定信仰者,我们做了正确的事——尊重苏格兰民族党在苏格兰议会的多数席位,并且给苏格兰人民表达自己意愿的权利……我要对支持独立的人们说:我们听到了你们的声音……它有力地展现了我们古老民主制度的力量与活力,将为世人所铭记。

    ——英国首相卡梅伦苏格兰公投结束后的讲话

    1. (1) 写出图中字母所代表的四大文明古国(除古代中国)名称及主要成就。
    2. (2) 《汉谟拉比法典》是由谁在什么时候编订的?我们应该如何评价此法典?
    3. (3) 根据材料三及所学知识,说说在民主政治方面雅典“哪些没做到”?结合材料三的观点,评价希腊民主政治应采取怎样的方法。
    4. (4) 材料四五所反映的观点分别属于哪种宗教?其中哪一种宗教在汉朝时传入我国?
    5. (5) 根据材料六指出,苏格兰公投展现了古老民主制度怎样的力量与活力。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