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语文 /
  • 1. 阅读文言文,回答问题

        刘善明,平原人。元嘉末,青州饥荒,人相食。善明家有积粟,躬食饘粥,开仓以救乡里,多获全济。少而静处读书,刺史杜骥闻名候之,辞不相见。宋孝武见其对策强直,甚异之。五年,青州没虏,善明母陷北,虏移置桑乾。善明布衣蔬食,哀戚如持丧。帝每见,为之叹息,时人称之。转宁朔将军、巴西梓潼二郡太守,善明以母在虏中,不愿西行,涕泣固请,见许。元徽初,遣北使,朝议令善明举人,善明举州乡北平田惠绍使虏,赎得母还。建元二年卒,诏曰:“善明勤绩昭著,不幸殒丧,痛悼于怀。谥烈伯。”善明家无遗储,唯有书八千卷。

    (选自《二十四史·南齐书》,有删节)

    【注】①饘:zhān稠粥。②持丧:守丧。③见:被。

    1. (1) 解释下列句子中划线的实词。

      ①多获全     ②甚

      ③见         ④朝议令善明举人

    2. (2) 下列划线词的意义和用法都相同的一组是(    )
      A . 宋孝武见对策强直    真不知马也(《马说》) B . 叹息              是吾剑所从坠(《刻舟求剑》) C . 善明母在虏中        俟夫观人风者得焉(《捕蛇者说》) D . 痛悼怀              往来荒村野水之间(《治水必躬亲》)
    3. (3) 翻译下列句子。

      善明布衣蔬食,哀戚如持丧。

    4. (4) 请用四字短语简要概括刘善明的特征。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