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学语文 /
  • 1. (2018三下·龙岗期末) 请认真阅读下列短文,然后完成小题。

        神秘莫测的大海,有着多么诱人的魅力啊!要是能到海边饱览一下那壮丽的景色,那可就太幸运了!不久前,我的愿望实现了。

        暑假,妈妈蒂着我到连云港的姨妈家去。第二天,我便跟着妈妈向海边走去。来到海边,只见海水绿盈盈的,在朝阳映照下,泛起一片金光。几只海鸥飞来飞去,偶尔欢叫几声,给微波荡漾的海面增添了生趣。啊,大海真是像一幅新奇的画呀!

        “孩子,你看那是什么?”我顺着妈妈指的方向望去,一条青黑色的带子在海面上时隐时现。我一面喊着“海带,海带!”,一面向那里跑去。

        妈妈找来一根铁丝,瞄准目标,使劲一钩,一条海带便乖乖地被钩上来了。

        我迫不及待地捧起海带,先翻来覆去地看个够,然后才小心翼翼地放进尼龙袋里。

        “你喜欢吃螃蟹吗?”妈妈神秘兮兮地问我。

        我疑惑不解地点点头。

        妈妈把我拉到一块礁石旁,她蹲下身子,取出铁丝折弯,慢慢地伸进一个洞里。我这才注意到礁石上有许多这样的洞,有的洞里还冒着白泡呢。

        妈妈往洞里捅了捅,不大一会儿,一对大钳从洞里伸出来,前后挥舞着,好像在向谁示威。妈妈用铁丝碰了碰大钳,大钳立刻缩了进去。过了一会儿,大钳又伸出来了,紧紧地钳住了逗引它的铁丝。妈妈猛地一提,一只肥大的螃蟹被钩了出来。

        这么大的螃蟹,够我美餐一顿了。

        啊,大海,你给我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将成为我一生中最美好的回忆!

    1. (1) 联系上下文,解释下列词语。

      ①追不及待:

      ②小心翼翼:

    2. (2) 从文中找出一个比喻句,并写在横线上。
    3. (3) 根据短文内容填空。

      作者和妈妈来到海边,看到了,听到了,钩到了,感受到了

    4. (4) 这篇短文的中心思想是(    )


      A . 表达作者对大海的向往之情 B . 赞美大海的壮丽景色 C . 表达作者第一次到海边的欢乐心情,抒发对大海的赞美之情 D . 说明在海边玩真有趣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