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化学 /
  • 1. (2018高三上·南宁月考) 草酸晶体(H2C2O4·2H2O)无色,熔点为101℃,易溶于水,受热易脱水、升华,170℃以上分解。常温下它的电离常数K1=5.4×10-2 , K2=5.4×10-5。回答下列问题:

    1. (1) 查阅资料知:草酸晶体175℃分解成CO2、CO、H2O,请写出草酸晶体分解的化学反应方程式:
    2. (2) 请用下列的装置(图中加热装置已略去)分解草酸晶体以制备少量CO气体,最佳的连接顺序为:。(填字母序号)

    3. (3) 设计实验证明草酸为弱酸的方案及其现象均正确的有_____________(填序号)。
      A . 室温下,测0.1mol/L的H2C2O4溶液与H2SO4溶液的pH,硫酸溶液的pH比草酸的小; B . 室温下,取pH=3的H2C2O4溶液稀释100倍后,测其pH<5; C . 标况下,取0.10mol/L的H2C2O4溶液100mL与足量锌粉反应,收集到H2体积为224mL。
    4. (4) 现需要配制900mL1mol/L的草酸溶液。

      ①需要的仪器有托盘天平(带砝码)、钥匙、烧杯、量筒、胶头滴管、(填仪器名称)。

      ②下列操作会使所配溶液浓度偏低的是。(填字母)

      A.称量时用了生锈的砝码    

      B.容量瓶未干燥即用来配制溶液

      C.H2C2O4·2H2O晶体失去了部分结晶水  

      D.定容时,仰视刻度线

      E.定容后塞上瓶塞反复摇匀,静置后,液面不到刻度线,再加水至刻度线

    5. (5) 用草酸滴定KMnO4溶液的方法可测定KMnO4粗品的纯度(质量分数)。

      ①滴定过程中反应的离子方程式为

      ②量取KMnO4样品溶液应选用(填“酸式”或“碱式”)滴定管;若量取KMnO4样品溶液的滴定管用蒸馏水洗净后未润洗,则最终的测定结果将(填“偏大”、“偏小”或“不变”)。

      ③现取KMnO4粗品10g,配成100mL溶液,取25.0 mL用(4)中配制的草酸溶液滴定,并进行3次平行实验,所用的草酸溶液的体积分别为23.00 mL、20.02 mL、19.98 mL,请问KMnO4粗品的质量分数为。(已知:KMnO4的摩尔质量为158g/mol)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