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生物学 /
  • 1. (2018八上·佳木斯期中) 蚯蚓学会走“T”形迷宫需要经过200次左右的训练,而小鼠属于哺乳动物,那么它是否具有学习行为呢?某小组的同学以小白鼠为实验材料设计了如下的实验方案,请分析并回答问题。

    A、选择健康的小白鼠1只,每次实验前让它饥饿一天,期间只提供水。

    B、用泡沫塑料板构建迷宫。高度以小白鼠不能爬上为宜,盖上一块玻璃板。在迷宫出口处放置一小块食物。

    C、从迷宫的入口处放进小白鼠,同时马上计时,并在出口处等待。记录小白鼠从入口到出口的时间。

    D、重复上述实验过程5次以上,根据小白鼠的实际情况,耐心训练,并把相应的时间填写在下表中。

    次数

    第一次

    第二次

    第三次

    第四次

    第五次

    ……

    时间

    10分钟

    8分钟

    6分钟

    3分钟

    3分钟

    3分钟

    1. (1) 请你提出问题:小白鼠是否具有行为?
    2. (2) 通过对小白鼠走出迷宫得到食物的时间记录表分析发现,小白鼠第一次与第五次得到食物的时间形成一组实验。
    3. (3) 再拿另一只小白鼠经过同样的训练,是不是它第四次所用的时间也一定是3分钟?为什么?
    4. (4) 结论:小白鼠具有。(选填“先天性行为”或“学习行为”)
    5. (5) 蚯蚓学会走“T”迷宫需要经过200次左右的训练,而小白鼠只要四、五次训练就能学会走迷宫,说明动物越高等,学习能力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