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语文 /
  • 1. 阅读文章,根据要求,回答小题。

    苗族服饰:人间最美丽的彩虹

    材料一:

    黎峨道中

    (清)查慎行

    青红颜色裹头妆,

    尺布缝裙称膝长。

    仡佬打牙初嫁女,

    花苗跳月便随郎。

    (选自《新编清诗三百首》,王英志编著,江苏古籍出版社1995年版)

    【注释】①黎峨道中:自云南黎州至峨山县的途中。②仡佬(ɡē lǎo)打牙:即打牙仡佬,少数民族仡佬族中的一种。③花苗:苗族。

    材料二:由商到周,一般统治者和奴隶,衣长齐膝似乎是一种通例。商代贵族平时常穿彩色丝绸衣服,还加上种种织绣花纹,用个宽宽的花带子束腰。平民或奴隶的头饰有裹巾子作羊角旋斜盘向上的,有包头以后再平搭折成一方角的,还有其他好些样式,都反映在玉、钢、陶人形俑上,样子多和现在西南居住的苗、瑶族情形差不多(这不是偶然巧合,事实上很多三千年前古代图案花纹还可从西南兄弟民族编织物上发现)。许多野生植物如槐花、栀子、橡斗已用来做染料,并且还种植了蓝草,能染出各种不同的青蓝色,种茜草和紫草专染红、紫诸色。

    (选自沈从文《古人的文化》,中华书局2016年版,有删改)

    材料三:苗族,是世界上最美丽的民族,因为苗族服饰最美丽。苗族服饰所凝聚的,是历史的记忆。苗族的历史,实际上就是一部迁徙史。

    古籍记载,苗族起源于5 000多年前的九黎部落,首领蚩尤便被视为苗族的先祖。涿鹿大战,蚩尤兵败,战死冀州,九黎部落群龙无首,不得不向黄河以南迁徙。

    不久,一个新的政权——三苗国,建立在江淮河湖地区。然而,历史赋予这个民族的命运是悲惨的。当苗族的先民们总算在相对理想的环境中有了一个休养生息、继续发展的机会,又相继遭到尧、舜、禹的长期征伐,三苗被迫迁徙到江西、湖南的崇山峻岭中。大约从公元3世纪起,苗族先民又开始了较大规模的迁徙。他们大部分沿乌江西行,进入贵州、云南、四川等地。

    即使是最悲伤的时刻,苗族先民们也没有放弃对生活的眷恋、热爱和对美的歌颂、追求,没有放弃为昨天、为历史留下永恒的见证:

    让我们摘下路边的野花

    插在姑娘的头上

    让我们割下树浆

    染在阿嫂的衣上

    让我们把涉过的江河

    画在阿妈的裙上

    不要忘记这里有过我们的胎盘

    时刻记住祖先用汗水浇过的地方

    在林林总总的苗族服饰中,有一种叫作“兰娟衣”的女装。其来历,有这样的传说,说兰娟是古代的一位苗族女首领,在带领苗族同胞南迁时,为了记住南迁的历程,想出了用彩线记事的办法。离开黄河时,她在自己的左袖子上用黄丝线缝上一根黄线;渡过长江时,她在右袖子上绣上一根蓝线;渡过洞庭湖时,她在胸口处绣上一个湖泊状图案。以后,每渡一条河,每翻一座山,她都要在衣服上缝下记号。记号越来越多,竟然从领口一直缝到裤脚,密密麻麻,陆离斑驳。后来,她的女儿要出嫁了,她按照所记的符号,重新用各种不同的彩线,精心绣制出一套特别精巧漂亮的女装,作为女儿的嫁衣。“兰娟衣”从此流传开来。

    就这样,在没有文字的情况下,苗族同胞“以针为笔、以线为墨、以布为纸”,让自己的服饰承担了其他任何服饰都不能够承担的沉重使命,并最终让它变成了一部穿在身上的史书。

    苗族有一种风俗,就是老人去世后,必须要穿上绣有传统图案的寿服。

    在苗族的观念里,人死后,只有穿上这种衣服,才能被祖先所承认,灵魂也才能回到祖先居住的地方。

    那是壮丽而神圣的“还乡”!

    (选自韦荣慧《云想衣裳》,北京大学出版社2017年版,有删改)

    材料四:

    博物馆里陈列着一件绣有牡丹花的古代苗族衣裳——牡丹产于北方,西南并不自然生长。

    (摘自《服装》,有删改)

    1. (1) 下列内容表述正确的一项是(    )
      A . “青红颜色裹头妆”描述了苗族青年男女身上穿的颜色鲜艳。 B . 苗族的头饰和服饰上能发现很多三千年前古代编织物上的图案花纹。 C . 苗族服饰“兰娟衣”,是苗族历史的记忆,是一部穿在身上的史书。 D . 苗族人只有穿上绣有传统图案的寿服才能回到祖先居住的地方。
    2. (2) 请用简洁的语言概括苗族服饰的特点。
    3. (3) 综合上述材料,谈谈你从苗族同胞绣有传统图案的服饰上对苗族同胞的理解。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