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学语文 /
  • 1. 阅读课内选段,回答问题。

        但是,同茫茫宇宙相比,地球是渺小的。它是一个半径只有六千三百多千米的星球。【A】在群星璀璨的宇宙中,就像一叶扁舟。它只有这么大,不会再长大。

        地球所拥有的自然资源也是有限的。【B】拿矿物资源来说,它________上帝的恩赐,________经过几百万年,甚至几亿年的地质变化才形成的。地球是无私的,它向人类慷慨地提供矿产资源。但是,如果不加节制地开采,必将加速地球上矿产资源的枯竭。

    1. (1) 请在选段中的横线上填上恰当的关联词语。

      拿矿物资源来说,它上帝的恩赐,经过几百万年,甚至几亿年的地质变化才形成的。

    2. (2) “地球是无私的,它向人类慷慨地提供矿产资源”这句话运用了的修辞手法,表达了

      A.比喻        B.拟人        C.排比

    3. (3) 画线【A】的句子运用了的说明方法,画线【B】的句子运用了的说明方法。
    4. (4) 如果不加节制地开采矿产资源,将会导致什么后果?我们应该怎么做?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