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语文 /
  • 1.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然后回答问题。

        子墨子曰:“万事莫贵于义。今谓人曰:‘予子冠履,而断子之手足,子为之乎?’必不为,何故?则冠履不若手足之贵也。又曰:‘予子天下而杀子之身,子为之乎?’必不为,何故?则天下不若身之贵也。争一言以相杀,是贵义于其身也。故曰:万事莫贵于义也。”

        子墨子自鲁即齐过故人谓子墨子曰今天下莫为义子独自苦而为义子不若已。子墨子曰:“今有人于此,有子十人,一人耕而九人处,则耕者不可以不益急矣。何故?则食者众而耕者寡也。今天下莫为义,则子如劝我者也,何故止我?”子墨子南游于楚,见楚惠王,楚惠王以老辞,使穆贺见子墨子。子墨子说穆贺,穆贺大说,谓子墨子曰:“子之言则成善矣,而君王,天下之大王也,毋乃曰‘贱人之所为’,而不用乎?”子墨子曰:“唯其可行。譬若药然,草之本,天子食之以顺其疾,岂曰‘一草之本’而不食哉?今农夫入其税于大人,大人为酒醴粢盛,以祭上帝鬼神,岂曰‘贱人之所为’而不享哉?故虽贱人也,上比之农,下比之药,曾不若一草之本乎?且主君亦尝闻汤之说乎!昔者,汤将往见伊尹,令彭氏之子御,彭氏之子半道而问曰:‘君将何之?’汤曰:‘将往见伊尹。’彭氏之子曰:‘伊尹,天下之贱人也。若君欲见之,亦令召问焉,彼受赐矣。’汤曰:‘非女所知也。今有药此,食之则耳加聪,目加明,则吾必说而强食之。今夫伊尹之于我国也,譬之良医善药也。而子不欲我见伊尹,是子不欲吾善也。’因下彭氏之子,不使御。彼苟然,然后可也。”

        子墨子曰:“商人之四方,市贾倍徙 , 虽有关梁之难,盗贼之危,必为之。今士坐而义,无关梁之难,盗贼之危,此为倍徙,不可胜计,然而不为,则士之计不若商人之也。”子墨子北之齐,遇日者。日者曰:“帝以今日杀黑龙于北方,而先生之色黑,不可以北。”子墨子不听,遂北,至淄水,不遂而反焉。日者曰:“我谓先生不可以北。”子墨子曰:“南之人不得北,北之人不得南,其色有黑者,有白者,何故皆不遂也?若用子之言,则是禁天下之行者也。是心而虚天下也,子之言不可用也。”

        子墨子曰:“吾言足用矣,舍言思者,是犹舍获而攈粟也。以其言非吾言者,是犹以卵投石也,尽天下之卵,其石犹是也,不可毁也。”

    【注】①倍徙:倍,指一倍;徙,指五倍。②日者:古时占卜预测吉凶的人。

    1. (1) 下列语句中加横线词语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今士坐而之               言:讲,说 B . 舍言思者                 革:改变,变更 C . 则士之计不若商人之也     察:考察 D . 心而虚天下也           围:束缚
    2. (2) 下列对文中画线部分的断句,正确的一项是(    )
      A . 子墨子自鲁即齐/过故人/谓子墨子曰/今天下莫为/义子独自苦/而为义子/不若已 B . 子墨子自鲁即齐/过故人/谓子墨子曰/今天下莫为义/子独自苦而为义/子不若已 C . 子墨子自鲁即齐过故人/谓子墨/子曰/今天下莫为义/子独自苦而为义/子不若已 D . 子墨子自鲁即齐过故人/谓子墨/子曰/今天下莫为/义子独自苦/而为义子/不若已
    3. (3) 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分析与概括,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墨子认为,一切言语行动都要服从于义,天下事没有比义更重要的。 B . 在天下没有谁行义的情况下,墨子的老友劝阻他到楚国推行自己的主张。 C . 墨子被楚惠王以老为由拒绝接见,他的主张学说也被楚惠王视为“贱人之所为”。 D . 墨子认为今之士人只知“坐而言义”,即使无任何艰难险阻也不去行义。
    4. (4) 把文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①今天下莫为义,则子如劝我者也,何故止我?

      ②以其言非吾言者,是犹以卵投石也,尽天下之卵,其石犹是也,不可毁也。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