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语文 /
  • 1.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然后回答问题。

        子墨子言曰:“仁人之所以为事者,必兴天下之利,除去天下之害,以此为事者也。”然则天下之利何也?天下之害何也?子墨子言曰:“今若国之与国之相攻,家之与家之相篡,人之与人之相贼,君臣不惠忠,父子不慈孝,兄弟不和调,此则天下之害也。”

        然则察此害亦何用生哉?以不相爱生邪?子墨子言:“以不相爱生。今诸侯独知爱其国,不爱人之国,是以不惮举其国以攻人之国。今家主独知爱其家,而不爱人之家,是以不惮举其家以篡人之家。今人独知爱其身,不爱人之身,是以不惮举其身以贼人之身。是故诸侯不相爱则必野战,家主不相爱则必相篡,人与人不相爱则必相贼,君臣不相爱则不惠忠,父子不相爱则不慈孝,兄弟不相爱则不和调。天下之人皆不相爱,强必执弱,众必劫寡,富必侮贫,贵必敖贱,诈必欺愚。凡天下祸篡怨恨,其所以起者,以不相爱生也,是以仁者非之。

    1. (1) 下面划线的词语,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家之与家之相                 篡:夺取 B . 然则察此害亦何生哉           用:作用 C . 是以不举其身以贼人之身       惮:忌惮 D . 贵必贱,诈必欺愚             敖:轻视
    2. (2) 下列各句中加横线的意义和用法相同的一项是(    )
      A . 今若国之国之相攻/失其所 , 不知 B . 今诸侯独知爱国/孰能讥之乎 C . 兄弟不相爱不和调/此岳阳楼之大观也 D . 天下人皆不相爱/不爱人
    3. (3) 下列对选文的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文章首先说明为天下人兴办好事、除去有害的事是仁人的事业。 B . 墨子认为诸侯之间互相攻打、人与人之间互相残害都是对天下有害的方面。 C . 墨子认为天下所有的祸害、篡夺、仇怨、憎恨都是由人们不相爱而产生的。 D . 由于人们只知道自爱而不互爱,出现“强必执弱,贵必敖贱”的事情,因此墨子不主张“自爱”。
    4. (4) 把文中加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①仁人之所以为事者,必兴天下之利,除去天下之害,以此为事者也。

      ②凡天下祸篡怨恨,其所以起者,以不相爱生也,是以仁者非之。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