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语文 /
  • 1.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后面的题目。

    醉白堂记

    苏轼

        故魏国忠献韩公 , 作堂于私第之池上,名之曰“醉白”。取乐天《池上》之诗,以为醉白堂之歌。意若有羨于乐天而不及者。天下之士,闻而疑之,以为公既已无愧于伊、周矣,而犹有羡于乐天,何哉?

        轼闻而笑曰:公岂独有羨于乐天而已乎?方且愿为寻常无闻之人而不可得者。天之生是人也,将使任天下之重,则寒者求衣,饥者求食,凡不获者求得。苟有以与之,将不胜其求。是以终身处乎忧患之域,而行乎利害之涂,岂所欲哉!夫忠献公既已相三帝安天下矣,浩然将归老于家,而天下共挽而留之,莫释也。当是时,其有羡于乐天,无足怪者。然以乐天之平生而求之于公,较其所得之厚薄浅深,孰有孰无,则后世之论,有不可欺者矣。文太平,武定乱略,谋安宗庙,而不自以为功。急贤才,轻爵禄,而士不知其恩。杀伐果敢,而六军安之。四夷八蛮想闻其风采,而天下以其身为安危。此公之所有,而乐天之所无也。乞身于强健之时,退居十有五年,日与其朋友赋诗饮酒,尽山水园池之乐。府有余帛,廪有余粟,而家有声伎之奉。此乐天之所有,而公之所无也。忠言嘉谋,效于当时,而文采于后世。死生穷达,不易其操,而道德高于古人。此公与乐天之所同也。公既不以其所有自多,亦不以其所无自少 , 将推其同者而自托焉。

        方其形于一醉也,齐得丧,忘祸福,混贵贱,等贤愚,同乎万物,而与造物者游,非独自比于乐天而已。古之君子其处己也厚其取名也廉是以实浮于名而世诵其美不厌以孔子之圣而自比于老彭自同于丘明自以为不如颜渊。后之君子,实则不至,而皆有心焉。臧武仲自以为圣,白圭自以为禹,司马长卿自以为相如,扬雄自以为孟轲,崔浩自以为子房,然世终莫之许也。由此观之,忠献公贤于人也远矣。

        昔公尝告其子忠彦,将求文于轼以为记而未果。既葬,忠彦告,轼以为义不得辞也,乃而书之。

    【注】①魏国忠献韩公:韩琦,谥忠献。②伊、周:指商伊尹和西周周公旦。

    1. (1) 对下列句子中划线词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而文采于后世        表:表露 B . 太平              致:传达 C . 而皆有心焉          侈:夸大 D . 方其形于一醉也      寓:寄托
    2. (2) 下列句子中,划线词的意义和用法相同的一组是(    )
      A . 乃泣书之              怒飞,其翼若垂天之云 B . 所欲哉              且行千里,谁不知 C . 忠献公贤于人也远矣    “闻道百,以为莫己若”者,我谓也 D . 忠彦告                皆好辞而赋见称
    3. (3) 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文章开首叙明建堂和命名的来由,并由“醉白”字推出“有羡于乐天而不及者”的猜想,从而在读者面前设下悬疑。 B . 作者通过古之君子与后之君子的比较,来说明真正君子的品德和行为远远超过他们的名声,从而烘托出韩琦就是一位难得的君子。 C . 文章通过对韩白的比较,颂扬了韩琦才华出众,功勋卓著,却不以功高自诩的谦谨态度,也否定了他恬退的志趣。 D . 文章议论风生,文思翻涌,似远实近,似泛实切,颇能表现出苏文汪洋恣肆的艺术风格。
    4. (4) 把文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①公既不以其所有自多,亦不以其所无自少。

      ②崔浩自以为子房,然世终莫之许也。

    5. (5) 用斜线(/)给文中加粗的部分断句。

      古之君子其处己也厚其取名也廉是以实浮于名而世诵其美不厌以孔子之圣而自比于老彭自同于丘明自以为不如颜渊。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