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语文 /
  • 1.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小题。

        子夏为莒父宰,问政。子曰:“无欲速,无见小利。欲速则不达,见小利则大事不成。”(《论语·子路》)

        子曰:“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大车无挱,小车无皭,其何以之哉?”(《论语·为政》)

        子贡问政。子曰:“足食,兵,民信矣。”

        子贡曰:“必不得已而 , 于斯三者何先?”曰:“去兵。”

        子贡曰:“必不得已而去,于斯二者何先?”曰:“去食。自古皆有死,民无信不立。”

    (《论语·颜渊》)

        子曰:“岁寒,然后知松柏之后彫也。”(《论语·子罕》)

        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昼夜!”(《论语·子罕》)

    1. (1) 下列句子中划线词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其何以之哉               行:行走。 B . 食,足兵,民信之矣       足:使……足够、充足。 C . 必不得已而               去:离开。 D . 逝者如斯夫,不昼夜       舍:止,停留。
    2. (2) 下列各项中补出的省略成分,有误的一项是(    )
      A . 子贡问政(于孔子) B . (子贡)曰:“去兵。” C . 民(若)无信不立 D . 逝者如斯夫,不舍(于)昼夜
    3. (3) 把下列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①欲速则不达,见小利则大事不成。

      ②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