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语文 /
  • 1. (2018九上·金华月考) 阅读古诗,回答问题

    (一)钓船笛

    【宋】张缉

    载酒岳阳楼,秋入洞庭深碧。

    极目水天无际,正白苹风急。

    月明不见宿鸥惊,醉把玉阑拍。

    谁解百年心事,恰钓船横笛。

    (二)游岳阳楼记(节选)

    【明】袁中道

        游之日,风日清和,湖平于熨,时有小舫往来,如蝇头细字,A.鹅溪练上。取酒共酌意致闲淡亭午风渐劲湖水汩汩有声。千帆结阵而来,亦甚雄快。日暮,炮车云生,猛风大起,湖浪奔腾,雪山汹涌,震撼城郭。予始四望惨淡,投箸而起,愀然以悲,泫然不能自已也。

        昔滕子京以庆帅左迁此地,郁郁不得志,增城楼为岳阳楼。既成,宾僚请大合乐落之,子京曰:“直须凭栏大哭一番乃快!”第以束发登朝,B.为名谏议,C.为名将帅,已稍稍展布其才;而又有范公为知已,不久报政最矣,有何可哭?

        至若予者,为毛锥子所窘,一往四十余年,不得备国家一亭一障之用。玄鬓已皤,壮心日灰。

        近来又遭知己骨肉之变,寒雁一影,飘零天末,是则真可哭也,真可哭也!

    【注】①钓船笛:词牌名。②白苹:亦作“白萍”,水中浮草。③练:彩色丝绢。④愀然(qiǎo):形容神色变得严肃或不愉快。⑤束发:年纪轻。⑥政最:政绩考核第一等。⑦毛锥子:毛笔的别称。

    1. (1) 请将文言词语“出”,“入”,“着”准确填入文中空格处。

      A.B.C

    2. (2) 解释下列句子中的划线词语。

      ①泫然不能自

      ②昔滕子京以庆帅左迁此地

      ③壮心

      则真可哭也

    3. (3) 为下面句子断句,共断 3 处。

      取 酒 共 酌 意 致 闲 淡 亭 午 风 渐 劲 湖 水 汩 汩 有 声。

    4. (4) 下列句子中的“醉”字背后所蕴藏的情感与例句明显不同的一项是(    )

      例句:月明不见宿鸥惊,醉把玉阑拍。(张缉《钓船笛》)

      A . 钟鼓馔玉不足贵,但愿长醉不复醒。(李白《将进酒》) B . 醉里挑灯看剑,梦回吹角连营。(辛弃疾《破阵子·为陈同甫赋壮词以寄之》) C . 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间也。(欧阳修《醉翁亭记》) D . 丙辰中秋,欢饮达旦,大醉作此篇,兼怀子由。(苏轼《水调歌头》)
    5. (5) 结合《钓船笛》《游岳阳楼记》,说说张缉、袁中道的情怀与范仲淹《岳阳楼记》中的古仁人的情怀有何不同?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