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思想政治 /
  • 1. (2017高二上·南江期末)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习近平同志指出,中医药学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凝聚着深邃的哲学智慧和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养生理念及其实践经验”。

    中医药学在实践层面强调养生“治未病”,并在长期发展中积累了丰富的养生理念和方法,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健康养生文化,深深融入中国人的日常生活。今天,要进一步推动中医药健康养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要处理好古与今的关系,使中医药健康养生文化与现代社会生产生活相协调,将其以人们喜闻乐见、具有广泛参与性的形式转化为人民群众的健康行为和生活方式;处理好中与外的关系,坚持中西医健康理念和方法优势互补、融合利用,使中医药健康养生文化与现代健康理念相融相通;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增进和维护人民群众健康为目标,让中国人民乃至世界人民享受中医药健康养生的益处。

    材料二: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简称“双一流”。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是国家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有利于提升中国高等教育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支撑。在去年公布的双一流院校名单中,成都中医药大学等多所中医药院校名列其中,这体现了国家从战略层面高度重视中医药的发展。

    1. (1) 阅读材料一,运用文化传承与创新的知识,谈谈如何推动中医药健康养生文化的创新发展?
    2. (2) 结合材料二,说明教育在中医药文化发展中的意义。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