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语文 /
  • 1. (2017高一下·中山期末)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下列小题。

        杜甫,字子美,本襄阳人,后河南巩县。甫天宝初应进士不第。天宝末,献《三大礼赋》。玄宗之,召试文章,授京兆府兵曹参军。授京兆府兵曹参军。十五载,禄山京师,肃宗征兵灵武。甫自京师宵遁赴河西,谒肃宗彭原郡,拜右拾遗。房琯布衣时与甫善,时琯为宰相,请自帅师讨贼,帝许之。其年十月,琯兵败于陈涛斜。明年春,琯罢相。甫上疏言琯有才,不宜罢免。肃宗怒,贬琯为刺史,甫为华州司功参军。时关畿乱离,谷食踊贵,甫寓居成州同谷县,自负薪采梠 , 儿女饿殍者数人。久之,召补京兆府功曹。上元二年冬,黄门侍郎、郑国公严武镇成都,奏为节度参谋、检校尚书工部员外郎,赐绯鱼袋。武与甫世旧,待遇甚隆。甫性褊躁,无器度,恃恩放恣。尝凭醉登武之床,瞪视武曰:“严挺之有此儿!”武虽急暴,不以为忤。甫于成都浣花里种竹植树,结庐枕江,纵酒啸咏,田畯野老相狎荡,无拘检。严武之,有时不冠,其傲诞如此。永泰元年夏,武卒,甫无所依。及郭英乂代武镇成都,英乂武人粗暴,无能刺谒,乃游东蜀依高适。既至适卒。是岁,崔宁杀英乂,杨子琳攻西川,蜀中大乱。甫以其家避乱荆、楚,扁舟下峡,未维舟而江陵乱,乃溯沿湘流,游衡山,寓居耒阳。甫尝游岳庙,为暴水所阻,旬日不得食。耒阳聂令知之,棹舟迎甫而还。永泰二年,啖牛肉白酒,一夕而卒于耒阳,时年五十九。

    (节选自《旧唐书·杜甫传》)

    【注】①梠:野果。

    1. (1) 下列各组句子划线词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禄山京师            陷:攻陷 B . 信者其忠            效:效仿 C . 棹舟迎甫而还        自:亲自 D . 则近谀            盛:大、高
    2. (2) 下列各组句子中,划线词的意义都相同的一项是(    )
      A . 谒肃宗彭原郡        冰,水为之,而寒 B . 严挺之有此儿        使蒙恬北筑长城而守藩篱 C . 田畯野老相狎荡      是谁之过 D . 既至可适卒          途有饿殍不知发
    3. (3) 下列句子中,与其他三句句式不相同的一项是(    )
      A . 一夕而卒于耒阳 B . 甫于成都浣花里种竹植树 C . 谋动干戈于邦内 D . 中之以孝悌之义
    4. (4) 下列文中划线词语及课本文化常识的相关内容的解说,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年号是我国封建王朝用来纪年的一种名号,始于汉武帝,如“天宝”。 B . 古代“布”指麻葛之类的织物,古代常以“布衣”称百姓或没有做官的读书人。 C . 六艺指《诗》《书》《礼》《乐》《易》《春秋》六种经书,今天仍有人学习这六艺。 D . “旬”是计时间的单位,一旬就是十天,在我国古代,一旬还可以指十年。
    5. (5) 把下面的句子译成现代汉语。

      ①甫寓居成州同谷县,自负薪采梠,儿女饿殍者数人。

      ②严武过之,有时不冠,其傲诞如此。

      ③君子生非异也,善假于物也。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