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学语文 /
  • 1. 阅读短文,按要求回答文后问题。

        汽车和路面,就像鱼和水的关系一样密切。作为公路的“铠(kǎi)甲”——路面,天天展现在司机的眼前。可是这层“铠甲”,不是黑颜色的沥青路,就是白颜色的水泥路。单调的路面颜色,会使长时间行车的司机感到疲劳。能否把公路也搞得丰富多彩一些呢?能。新研究出来的彩色路面就能够解决这个问题。铺设这种路面像绘画调色一样,把不同的色彩掺(chān)进黑颜色沥青材料里面,便铺出红、蓝、黄、绿等不同颜色的路面来。彩色路面像一本大书,它会告诉司机:红色——前面有交叉路口和居民点;蓝色——附近有小学校,注意小学生穿行马路;黄色——不准开快车,限制车速……。这种路面可以消除司机的疲劳,对安全行车,减少交通事故非常有效。彩色路面还可以结合周围建筑和环境来美化城市。我国天津市铺筑了国内第一条褐红色沥青路面,色调柔和,给人以舒适的感觉。如果居民区中心有蓝色的广场,沿着湖边有绿色小路,儿童游戏场铺上橙(chéng)黄色地面,那该是多美丽呀。

    1. (1) 这篇短文一共说了四层意思,请用‖符号在原文分成四层。
    2. (2) 写出第三层和第四层的意思(可用各段中的中心句来表示)。

      第三层:

      第四层:

    3. (3) 概括这篇短文的主要内容。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