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学语文 /
  • 1. 阅读《记金华的双龙洞》片段,完成练习

        内洞一团漆黑,什么都看不见。工人提着汽油灯,也只能照见小小的一块地方,余外全是昏暗,不知道有多么宽广。工人高高举起汽油灯,逐一指点洞内的景物。首先当然是蜿蜒在洞顶的双龙,一条黄龙,一条青龙。我顺着他的指点看,有点儿像。其次是些石钟乳和石笋__这是什么__那是什么__大都依据形状想象成神仙__动物以及宫室__器用__名目有四十多__这些石钟乳和石笋,形状变化多端,再加上颜色各异,即使不比做什么,也很值得观赏。

        在洞里走了一转,觉得内洞比外洞大得多,大概有十来进房子那么大。泉水靠着右边缓缓地流,声音轻轻的。上源在深黑的石洞里。

    1. (1) “石笋”的“笋”字用音序查字法,应查字母;用部首查字法应查部,再查画。
    2. (2) 请给文中画横线的句子加上标点符号。

      其次是些石钟乳和石笋这是什么那是什么大都依据形状想象成神仙动物以及宫室器用名目有四十多

    3. (3) 在文中找出下列词语的近义词。

      观看——    黑暗——

    4. (4) 找出写内洞很黑的句子。
    5. (5) 找出写内洞很宽的句子。
    6. (6) 结合短文内容,你能说说金华双龙洞名字的由来吗?
    7. (7) 洞内石钟乳、石笋众多,造型奇特、颜色各异,请你发挥想象,它们还可以比做什么?写两种。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