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数学 / 实践探究题
  • 1. (2018·徐州) 如图1,一副直角三角板满足AB=BC,AC=DE,∠ABC=∠DEF=90°,∠EDF=30°

    【操作】将三角板DEF的直角顶点E放置于三角板ABC的斜边AC上,再将三角板DEF绕点E旋转,并使边DE与边AB交于点P,边EF与边BC于点Q


    1. (1) 【探究一】在旋转过程中,

      ①如图2,当 时,EP与EQ满足怎样的数量关系?并给出证明.

      ②如图3,当 时E P与EQ满足怎样的数量关系?,并说明理由.

      ③根据你对(1)、(2)的探究结果,试写出当 时,EP与EQ满足的数量关系式

      ,其中 的取值范围是(直接写出结论,不必证明)

    2. (2) 【探究二】若 且AC=30cm,连续PQ,设△EPQ的面积为S(cm2),在旋转过程中:

      ①S是否存在最大值或最小值?若存在,求出最大值或最小值,若不存在,说明理由.

      ②随着S取不同的值,对应△EPQ的个数有哪些变化?不出相应S值的取值范围.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