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地理 /
  • 1. (2018·临沂) 《绿水青山看中国》是中央电视台推出的大型益智类文化节目,开创性地挖掘了地理素材。阅读图甲、图乙和相关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云南省元阳县利用当地“山有多高,水有多高”的自然条件,改造坡地,修建梯田,种植水稻,创造了独特的农耕文明奇观。江苏省垛田镇,地面平均海拔不足2米,人们在低洼地区开挖河泥堆积成垛,垛上耕种,形成了垛田。

    材料二:图乙为“台湾岛、海南岛地形、河流、城市和交通分布图”。

    1. (1) 造成元阳县和垛田镇两地农业景观差异的主要因素是(    )
      A . 地形 B . 纬度位置 C . 降水 D . 气温
    2. (2) 关于“土掌房”和江南民居两处民居的描述,正确的是(    )(单项选择填空)
      A . “土掌房所在村寨适于船只运输水稻 B . “土掌房”多为平顶,可晾晒小麦 C . 江南民居房顶坡度小,利于保温 D . 江南民居依水而建,水运便利
    3. (3) 根据图乙(a)推测台湾岛人口的分布特征。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出台实施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全面推进内地同香港澳门互利合作。”

    4. (4) 分析港澳地区与祖国内地的经济合作中,港澳地区的优势。
    5. (5) 2018年4月,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自此,海南倍受世界关注。

      根据图乙(b),判断海南岛的地势特点。

    6. (6) “候鸟式养老”就是像鸟儿一样随着季节变换选择不同的地域环境养老。家住三亚的小刚发现:在冬季海南成为黑龙江省等省区老年人候鸟式养老的最佳目的地。请解释这一现象。
    7. (7) 根据表2“我国四个卫星发射中心附近的多年气候统计资料”判断,表示海南省文昌的是

      (注:我国四个卫星发射中心是海南省文昌、四川省西昌、山西省太原和甘肃省酒泉)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