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生物学 /
  • 1. (2018·海淀模拟) 眼睛是重要的感觉器官。每年的6月6日是全国爱眼日,2017年爱眼日的活动主题是“‘目’浴阳光,预防近视”。下图所示为近视的成像特点。请回答下列问题。

    1. (1) 上图中的[③]上有对光线敏感的细胞,这些细胞能够将图像信息通过[②]传递到大脑皮层的视觉中枢,形成视觉。
    2. (2) 从反射弧的角度看,视觉形成所需结构与下列________最相似(选填下列字母)。  
      A . 听到铃声 B . 谈虎色变 C . 闻鸡起舞
    3. (3) 近视主要表现为眼球中的[①]曲度过大或眼球前后径(眼轴)过长,使物像落在③的前方。
    4. (4) 近视的成因非常复杂。户外远眺少、长时间近距离阅读和使用电子屏等不良习惯会诱发近视。双亲近视,子女近视发生率也较高,现已定位出与近视有关的基因30多个。由此可见,近视的成因既有环境因素也有因素。
    5. (5) 为了给儿童和青少年提出预防近视的合理建议,研究人员利用幼兔进行实验,检测了室内人造光源(LED光)对眼球发育(眼轴长度)的影响。结果如下表。

      组别

      眼轴长度平均值(mm)

      实验后视觉表现

      实验前

      实验后

      对照组(自然光下饲养3个月)

      14.84

      17.52

      正常视觉

      实验组(LED光下饲养3个月)

      14.82

      18.73

      近视

      该实验结果不能作为下列建议证据的是(   )

      A . 减少使用LED电子屏能减缓近视形成 B . 保持适宜的阅读距离有助于预防近视 C . 适度增加户外活动有助于预防近视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