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语文 /
  • 1. (2018·义乌) 阅读古诗文,完成下列小题。

    清白堂记(节选)

    【宋】范仲淹

        一日,命役徒芟而辟之,中获废井。即呼工出其泥滓,观其好恶,曰:“嘉泉也”。乃扃而澄之,三日而后汲视。其泉清而白色,味之甚甘,渊然文余,绠不可竭。当大暑时,饮之若饵白雪,咀轻冰,凛如也。当严冬时,若遇爱日,得阳春,温如也。其或雨作云蒸醇醇而浑盖山泽通气应于名源矣。又引嘉宾,以建溪、日铸、卧龙、龙门之茗试之,则甘液华滋,悦人襟灵。

        予爱其清白而有德义,可为官师之规。因署其堂,曰:“清白堂”。又构亭于其侧,曰:“清白亭”。庶几居斯堂,登斯亭,而无忝其名哉!

    宝元二年记。

    【注】①清白堂:在绍兴府山上。②芟(shān):除草。③扃(jiōng):关锁。④绠(gěng):原指井绳,此指提水。⑤饵:吃。⑥忝(tiǎn):玷污。

    1. (1) 用现代汉语写出下列句子中划线词的意思。

      ①绠不可

      ②三日而后

      人襟灵

    2. (2) 给文中画横线部分断句。(用“/”断三处)

      其或雨作云蒸醇醇而浑盖山泽通气应于名源矣。

    3. (3) 用现代汉语写出文中画曲线句子的意思。

      予爱其清白而有德义,可为官师之规。

    4. (4) 文中的“嘉泉”有何特点?作者为何详写“嘉泉”之“嘉”?根据文意简要回答。
    5. (5) 下列两个句子一“叹”一“问”意蕴丰富,你从中读到了一个怎样的范仲淹?请简要分析。

      ①庶几居斯堂,登斯亭,而无忝其名哉!(《清白堂记》)

      ②微斯人,吾谁与归?(《岳阳楼记》)

    6. (6) 结合《清白堂记》的相关内容,阅读王十朋的《清白堂》,品析画线句子所蕴含的思想情感。

      清白堂

      (南宋)王十朋

      钱清地古思刘宠 , 泉白堂虚忆范公。

      印绶纷纷会稽守,谁能无愧二贤风?

      【注】①钱清:在绍兴市西北。刘宠:东汉时期任会稽太守,整治官吏,抚恤百姓,政绩卓著。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