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语文 / 综合题
  • 1. (2018·嘉兴) 阅读下文,回答问题

        ①酒是激发创作灵感的源泉,酒是(cuī)生诗文书法的(jiào)母。自古以来,中国文人就与酒结下了不解之缘,留下了许多(ɡuī lì) 诗篇与书法珍品。

        ②酒中有少年意气,王维诗句“Ⅰ______________,系马高楼垂柳边”,描写了少年游侠慷慨激昂,畅饮豪谈的情态;酒中有中年旷达,欧阳修谪居滁州,饮少辄醉,“Ⅱ______________,在乎山水之间也”,表现了他寄情山水,忘怀宠辱的洒脱。

        ③酒中有生活美景,孟浩然与老友闲话农事,“Ⅲ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充满轻松惬意;酒中有浪漫想象,李白呼月伴影,“Ⅳ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排遣内心寂寞;酒中有报国雄心,辛弃疾拔剑细看,“Ⅴ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渴望重回沙场。

        ④酒中还有书法佳话。晋代王羲之兰亭聚会,乘酒兴作《兰亭集序》,笔法遒劲稳健,被称为“天下第一行书”;唐代张旭豪饮之后,挥毫落纸,字如龙蛇飞走,人称“草圣”。

    1. (1) 根据拼音写出第①段中相应的汉字或词语。

      cuī

      jiào

      ɡuī lì

    2. (2) 根据提示,默写②--③段中的名句。
    3. (3) 根据第④段内容,下面书法作品中属王羲之行书的是,属张旭草书的是

      A.

      B.

      C.

      D.

    4. (4) 完成下列表格。

      名句

      衔觞赋诗,以乐其志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

      一壶浊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作品

      《水调歌头》

      《三国演义》

      作家

      陶渊明

      苏轼

      朝代

      东晋

      元末明初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