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历史 /
  • 1.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

        (共产主义)能够解决世界的乱象,为什么中国不可以找他来作救时的良方……适用资本主义的方法来开发实业,其结果不仅使中国变为舶来品的销卖场,且会使中国各地布满了外国的资本家……欲求保存这个产业革命后的优点而消除其毒,则除变更经济制度外实无他道……一旦革命告成,政权落到劳动阶级的手里,那时候乃得言共产主义发达实业的方法。因为政权在一个生产阶级手中掌着,并且要消灭阶级界限……联合起全世界的劳动者来消灭这个竞争和侵略的野心,而产出共同生产的大计划。共产主义发达实业之大计在此,由此乃能使产业集中,大规模生产得以实现,科学为全人类效力,而人类才得脱去物质上的束缚,发展自如……共产主义在全世界,尤其是中国,实负有变更经济制度的伟大使命。

    ——摘自周恩来《共产主义与中国》(1922年)

    1. (1) 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概括周恩来写作上文的历史背景。
    2. (2) 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说明周恩来认为共产主义是“救时的良方”的原因。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