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语文 /
  • 1. (2018·杭州) 阅读下面文言文,完成小题。姚长子墓志铭
    【明】张岱
        姚长子者,山阴王氏佣也。嘉靖间,倭寇绍兴,由诸暨掩至鉴湖铺。长子方踞稻床打稻,见倭至,持稻叉与斗。被檎,以藤贯其肩,嘱长子曰:“引之舟山放侬”。长子误以为吴氏之州山也。道柯山,逾柯岭,至化人坛。自计曰:“化人坛四面皆水,断前后两桥,则死地矣,盍诱倭入?”乃私语乡人曰:“吾诱贼入化人坛矣,若辈亟往断前桥,俟倭过,即断后桥,则倭可擒矣。”及抵化人坛,前后桥断,倭不得去,乃寸脔@姚长子,筑土城自卫。困之数日, 饥甚。我兵穴舟窒枷@以诱之。倭夜窃舟为走计,至中流,掣所窒舟沉,四合蹙@之,百三十人尽歼焉。乡人义姚长子,裹其所磔肉齑,葬于钟堰之寿家岸。 无主后®者,,为牛羊践踏之墟,邻农且日去一锸®,其不为田塍道路者几希®矣。余为立石清界,因作铭曰: 醢®—人,醢百三十人,功不足以齿。醢一人,活几千万人,功那得不思。仓卒之际,救死不暇,乃欲全桑梓之乡:旌义⑧之后,公道大著,乃不欲存盈尺之土。悲夫!
    【注】①脔(luan):切割成小块。②穴舟室铷:在船上凿洞用败絮塞住。铷:败絮。⑧蹙(cu):逼近。④主后:此处指继承人。⑤去一锸(cha):挖走一锹土。⑥几希:很少。⑦醢(Mih将人剁成肉酱的酷刑。⑧旌义:表彰(姚公的)义举。

    1. (1) 下列句子中划线词解释错误的一项是(    )
      A . 山阴王氏也(被雇用的人) B . 绍兴(盗贼) C . 乡人冬姚长子(以……为义) D . 为牛羊践踏之墟(听任)
    2. (2) 请用“/”给文中画线的句子断句。(限断三处)

      化人坛四面皆水断前后两桥则死地矣盍诱倭入?

    3. (3) 用现代汉语写出下列句子的意思。

      ①若辈亟往断前桥,俟倭过,即断后桥,则倭可擒矣。

      ②仓卒之际,救死不暇,乃欲全桑梓之乡。

    4. (4) 墓志铭是刻在墓碑上,叙述死者生平事迹并表达追思的铭文。结合全文,分析作者写这篇墓志铭的用意。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