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化学 /
  • 1. (2018·沈阳模拟) 水合肼(N2H4·H2O)是无色、有强还原性的液体,实验室制备水合肼的原理为:CO(NH2)2+2NaOH+NaClO=Na2CO3+N2H4·H2O+NaCl据此,某学生设计了下列实验。

    【制备NaClO溶液】实验装置如下图图甲所示(部分夹持装置已省略)

    已知:3NaClO 2NaCl+NaClO3

    1. (1) 配制30 %NaOH溶液时,所需玻璃仪器除量筒外还有__________(填字母)。
      A . 容量瓶    B . 烧杯    C . 移液管    D . 玻璃棒
    2. (2) 装置I中发生的离子反应方程式是;Ⅱ中玻璃管a的作用为;Ⅱ中用冰水浴控制温度在30℃以下,其主要目的
    3. (3) 【制取水合肼】实验装置如上图图乙所示

      反应过程中,如果分液漏斗中溶液的滴速过快, 部分N2H4·H2O参与A中反应并产生大量氮气,产品产率因此降低,请写出降低产率的相关化学反应方程式;充分反应后,加热蒸馏A内的溶液即可得到水合肼的粗产品。

    4. (4) 称取馏分0.3000 g,加水配成20.0 mL溶液,一定条件下用0.1500 mol·L-1的I2溶液滴定。已知: N2H4·H2O + 2I2 = N2↑+ 4HI + H2O。

      ①滴定时,可以选用的指示剂为

      ②实验测得消耗I2溶液的平均值为20. 00 mL,馏分中N2H4·H2O的质量分数为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