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思想政治 /
  • 1. (2018·全国Ⅲ卷)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祁连山是我国西部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是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但由于违规开发矿产资源、偷排污染物屡禁不止,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

        2017年2月至3月,党中央、国务院有关部门组成中央督查组就祁连山生态破坏问题开展专项督查。同年7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发出通报,根据党纪国法的有关规定,按照权责一致的原则,对负有主要领导责任的相关领导干部予以行政撤职和党内严重警告等处分。通报强调,要强化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抓紧建立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落实生态安全责任制。

        2018年3月,新修正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写入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内容,明确规定生态文明建设为国务院行使的职权。

    结合材料并运用政治生活知识,分析追责问责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要意义。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