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历史 /
  • 1. (2018·天津)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今日中国不变法则必亡是已……然则救之之道当何如?曰:痛除八股而大讲西学……约而论之,西洋今日,业无论兵、农、工、商,治无论家、国、天下,蔑(无)一事焉不资于学……公等从事西学之后,平心察理,然后知中国从来政教之少是而多非。即吾圣人之精意微言,亦必既通西学之后,以归求反观,而后有以窥其精微,而服其为不可易也。

    ——严复《救亡决论》(1895年)

    材料二:不佞垂老,亲见七年之民国与欧罗巴四年亘古未有之血战,觉彼族三百年之进化,只做到“利己杀人,寡廉鲜耻”八个字。回观孔孟之道,真量同天地,泽被寰区。

    ——严复《与熊纯如书》(1918年)

    材料三:就世界观和基本的价值观而言,严复是一个西方文明的十足的崇拜者:这导致他对中国的传统进行无情的批判……笼统地把当时全部儒家学派都视为思想的废物而不屑一顾……医治中国的弊病只能利用西方的思想和价值观。

    ——(美)费正清等编《剑桥中国晚清史》

    1. (1) 根据材料一,二并结合所学知识,分析严复对于中西文化的前后不同态度及其原因。
    2. (2) 结合所学知识,分析材料二中严复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态度是否符合当时的思想潮流。
    3. (3) 结合材料一,二,分析材料三中对严复的评价是否准确并说明理由。
    4. (4) 综上,结合当今时代,你认为应该如何看待中国传统文化。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