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学语文 /
  • 1. 阅读下文,回答问题

    伊犁之美

        每当春天的消息隐隐传来,大地上所有的生命刚刚苏醒,一种无名的激动便会油然升起。暮色苍茫,落日熔金。那些美丽的鸟早已回归山林。

        老猎人缓缓走向松林深处。他目光冷峻,神情略显迟疑。那一刻,最后的晚霞照亮了他的灵魂……

        许多生命复活了。许多鸟儿歌唱了。山花漫过我的眼帘,一直伸向远方,青青芳草,连着一个又一个春梦。那成群的牛羊,那遍地的牧歌,那无尽的思念,那淡淡的忧伤,是草原永远的企盼吗?

        远处的森林隐藏着某种神秘。在云雾缭绕的松枝间,一群群野鸽自由地飞翔。月光轻洒的那一瞬,我猜想,它们在寻找自己丢失已久的梦。

        而此刻,驻足繁花似锦的大草原,我的心如山花一般鲜亮、纯净。我知道,伊犁之美是震撼人心的——那山,那水,那人;那奔驰的骏马,那辽阔的草原,那醉人的花香;那悠久的历史,那浓郁的风情……

        我被一种美的情绪激励着,感动着。我知道,在你迷人的草原上,我就是那只沉默的羔羊。

        哦,我的伊犁!假如有一天,我从你深沉的美中悄然离去,假如我独行在异乡的土地上,步履蹒跚,陌生的风敲打着我纷繁的思绪,伊犁啊,你还会记起我吗?

        哦,我的伊犁。对于我,我只能默默地祝福……

    1. (1) 在横线上填上恰当的词语。

      的消息      的鸟儿

      的思念      的忧伤

      的草原      的花香

    2. (2) 用“”画出文中的一个拟人句,想一想,这样写有什么好处。
    3. (3) 伊犁拥有“震撼人心”之美的事物有哪些?
    4. (4) 这篇文章主要写了什么?表达了作者怎样的感情?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