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学语文 /
  • 1. 阅读下文,回答问题最优秀的人是谁
        ①古希腊的大哲学家苏格拉底在临终前有一个不小的遗憾——他多年的得力助手,居然在半年多的时间里没能给他寻找到一个最优秀的关门弟子。
        ②事情是这样的:(A)的苏格拉底,知道自己时日不多了,就想考验和点化一下他那位平时看来很不错的助手。他把助手叫到床前说:“我的蜡所剩不多了,得找另一根蜡接着点下去,你明白我的意思吗?”
        ③“明白,”那位助手连忙说,“您的思想光辉是得很好地传承下去……”
        ④“可是”苏格拉底慢悠悠地说,“我需要一位最优秀的传承者,他不但要有相当的智慧,还必须有充分的信心和非凡的勇气……这样的人选直到现在我还未见到,你帮我寻找和发掘一位好吗?”
        ⑤“好的,好的。”助手很温顺很尊重地说,“我一定竭尽全力地去寻找,绝不辜负您的栽培和信任。”
        ⑥苏格拉底笑了笑,没再说什么。
        ⑦那位忠诚而勤奋的助手,不辞辛劳地通过各种渠道开始四处寻找。可他领来一位又一位,都被苏格拉底一一婉言谢绝了。有一次,当那位助手再次无功而返地回到苏格拉底病床前时,(B)的苏格拉底硬撑着坐起来,抚着那位助手的肩膀说:“真是辛苦你了,不过,你找来的那些人,其实还不如你……”
        ⑧我一定加倍努力__助手言辞恳切地说__找遍城乡各地__找遍五湖四海__我也要把最优秀的人选挖掘出来  举荐给您__
        ⑨苏格拉底笑笑,不再说话。
        ⑩半年之后,苏格拉底眼看就要告别人世,最优秀的人选还是没有眉目。助手非常惭愧,泪流满面地坐在病床边,语气沉重地说:“我真对不起您,让您失望了!”
        ⑪“失望的是我,对不起的却是你自己。”苏格拉底说到这里,很失意地闭上眼睛,停顿了许久,才又不无哀怨地说,“本来,最优秀的就是你自己,只是你不敢相信自己,才把自己给忽略、给耽误、给丢失了……其实,每个人都是最优秀的,差别就在于如何认识自己、如何发掘和重用自己……”

    1. (1) 文中有三个“得”字,分别应该怎样读?

      ①他多年的力助手(de  dé  děi)

      找另一根蜡接着点下去(de  dé  děi)

      ③您的思想光辉是很好地传承下去……(de  dé  děi)

    2. (2) 文中(A)(B)两处分别应该填哪个成语?请从“生死攸关、病入膏肓、风烛残年、风卷残云”四个成语中选择最恰当的,写在下面的横线上。

      (A);(B)

    3. (3) 给文章的第⑧段加上标点,正确的是(    )
      A . 我一定加倍努力,助手言辞恳切地说:“找遍城乡各地,找遍五湖四海,我也要把最优秀的人选挖掘出来,举荐给您。” B . “我一定加倍努力,”助手言辞恳切地说:“找遍城乡各地,找遍五湖四海,我也要把最优秀的人选挖掘出来,举荐给您。” C . “我一定加倍努力,”助手言辞恳切地说,“找遍城乡各地,找遍五湖四海,我也要把最优秀的人选挖掘出来,举荐给您。”
    4. (4) 读句子,回答问题。

      ①苏格拉底说:“我的蜡所剩不多了,得找另一根蜡接着点下去,你明白我的意思吗?”苏格拉底说的这句话中,第一个“蜡”指的是;第二个“蜡”指的是

      ②“苏格拉底笑笑,不再说话。”此时,苏格拉底内心的感受是

      A.对助手的表现非常满意。 

      B.对助手的表现有点儿失望。

      C.希望助手能尽快地找遍城乡各地,找遍五湖四海。

    5. (5) 苏格拉底在死前才对助手明说“最优秀的是你自己”,在此之前,他对助手也有所暗示。请用“”勾出表达这个意思的句子。
    6. (6) 苏格拉底说他的这个助手很优秀?你认为他的优秀表现在哪些地方?请在下面概括出三点。
    7. (7) 那位助手听完苏格拉底的话会作何反应?请发挥想象写一写。(不少于50字)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