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语文 /
  • 1. 阅读下文,完成文后各题。

    谁感动了谁

    邓伟猫在住院处的楼梯口,已经是第四天了。每天他“潜入”进来,“潜逃”出去。如果让护士发现,又会说,走走走!石鲁病这么重,连他的家属来都是有规定时间的。

        他已经侦察到陕西省美协的一个小伙子天天在病房里护理石鲁,只要这小伙子哪天下楼来,邓伟就可以从他那儿打破缺口。可是能行吗?你邓伟和石鲁非亲非故,互不认识么!邓伟甚至也不是美术界人士,而是北京电影学院摄影系的一个学生。当时正好放暑假。他一听石鲁在西安病重,立刻自费来到西安,轮流住在几个同学家里,他一定要见到石鲁!

        美协那小伙子下楼了!邓伟的心狂跳了起来,好像下楼的不是那小伙子而是石鲁。小伙子到底被邓伟打动了。不过,你还是再等一会儿,等石鲁精神好一些的时候。

        邓伟正是被石鲁的精神征服的。石鲁把西洋画的构图、透视、明暗等表现方法融进他的国画,染天染地,雄健浑厚。1961年他的画在京展出,立刻轰动,被称为“长安画派”。他又写诗作赋,写剧本著书,他才气磅礴,画家吴冠中说:“提起石鲁,我立即想到‘气势磅礴’这几个字。”

        即使邓伟走到石鲁那寂静的病房前,邓伟依然感觉到从门缝里溢出的磅礴的气势。

    当邓伟拔腿从北京赶来的时候,那么决断。现在终于可以看望他猫了四天才得以见到的人物时,他又激动得不能自已,他下意识地从病房的小玻璃窗上先看一眼石鲁。这样,情绪好有个过渡。但是,当他把脸贴在玻璃窗上的时候,他的情绪好像叭的一声中断了,好像是叭的一下把情绪的开关拔了。

        他看见的是一个已经抽缩成只有一米多点儿长的人体。

        哦!气势磅礴的石鲁啊!

        不过这个一米多点儿长的人体还能说话。“我应该感激你。”石鲁说。因为邓伟是自费赶来要给他照相,要把他的精神气质留下来。

        “不,”邓伟说,“是你的作品,你的为人感动了我。”

        邓伟打破了摄影的常规,把焦点对在石鲁稍远的左眼上,在医院禁止用闪光灯的情况下,把一个垂死的老人头像,照得苍劲深沉,气势不凡。当这幅照片在《人才》杂志的封二上发表时,吴冠中附上一篇短文,题目是:《谁感动了谁?》

    1. (1) 选文写了哪位文化名人?他是哪方面的专家?
    2. (2) 选文小标题为《谁感动了谁》,到底是“谁”感动了“谁”?为什么?
    3. (3) 细节描写的运用能为文章增添文学趣味(即文学性)。请举例说明。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