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化学 /
  • 1. (2018九上·鼓楼期末) 人类生活生产离不开金属,请回答下列问题:

    1. (1) 下列现象和事实,不可以用金属活动性作合理解释的是__________。
      A . 金属镁在空气中比铝更容易燃烧, 说明镁比铝的活动性强 B . 金属铝比金属锌更耐腐蚀, 说明锌比铝活动性强 C . 用硫酸铜、生石灰加水配制农药波尔多液时,不能用铁制容器 D . 金属的种类很多,但在自然界中,仅有少数金属如金、银等有单质形式存在
    2. (2) 某小组用如下图所示装置对铁生锈的条件进行探究,四分钟后发现 A 中铁钉表面灰暗,B 中铁钉依然光亮,对比 A、B 现象说明:决定铁生锈快慢的一个重要因素是

    3. (3) 多数金属以矿物形式存在于自然界,金属矿物可以用来冶炼金属。

      ①高炉炼铁的原料主要是铁矿石、、石灰石、空气。工业上常用赤铁矿(主要成分是Fe2O3)在高炉中炼铁,反应的化学方程式是

      ②我国古代将炉甘石(ZnCO3)、赤铜(Cu2O)和木炭粉混合后加热到 800℃, 得到貌似金 子的铜锌合金,反应原理如下,试补充完成其中的另外两个化学方程式。

      A.ZnCO3=ZnO+CO2


      B.C+2Cu2O=+CO2


      C.

    4. (4) 将mgZn和Fe的混合物中加入一定质量的CuCl2 , 充分反应后过滤,将滤渣洗涤, 干燥后称量质量仍为 mg,对所得滤液和滤渣的判断错误的是_____________。
      A . 滤液中一定有ZnCl2和FeCl2    B . 滤液为无色 C . 滤渣中只有铜    D . 滤渣中加稀盐酸一定有气泡产生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