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化学 /
  • 1. (2018九上·鼓楼期末) 焦炭(主要成分是碳单质,杂质不与水反应) 与水蒸气在高温条件下反应,能产 生一种俗称为水煤气的气体燃料,可能还有 H2、CO、CO2。某小组同学设计了如下实验装 置并进行实验。实验后发现 A 装置中溶液变浑浊,D 中的固体由黑色变红色,E 中的固体由 白色变蓝色,G 装置中有水流入烧杯。(已知无水硫酸铜水蒸气变蓝, 碱石灰能吸收二氧化 碳和水蒸气,浓硫酸能吸收水蒸气)

    在反应前后对 D、E 装置进行了质量的测量(各步反应均完全),测量结果如下表:

    请分析回答下列问题:

    1. (1) 水煤气中一定含有 CO2的理由是(用化学方程式表示)。
    2. (2) 一定能证明水煤气中有氢气存在的实验现象是
    3. (3) G 装置的作用:①“抽气”;②
    4. (4) 该小组同学通过数据分析,证明水煤气中存在 CO 气体, 请利用上表中的原始数据, 列出数据分析过程(只列式不计算)。
    5. (5) 同学们发现,不通过测量反应前后装置的质量,也可方便的证明 CO 气体的存在。只需增加一个上图中的装置(填装置序号)来代替装置 F。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