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历史 /
  • 1. (2018·江苏模拟) 中国近代经济的发展历程是复杂的又是联系的。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镇江港进口量最大的是鸦片,成为当时“五大行”之首,这造成了白银的大量外流。为了弥补进出口贸易逆差,镇江大量的土特产转化为出口商品。至1872年,土货出口量猛增了好几倍,总价达3147006两白银之巨,与1866年相比增加了近10倍,1894年曾突破400万两大关。而同时期,帝国主义为了取得和保持他们在贸易上的优势,不择手段地向我国倾销商品。1870年以后,经镇江港输入的洋货总值已达7613939两,至1894年洋货净进口总值已突破1000万两大关。

    ——摘编自马洪霞《晚清镇江对外贸易的发展与传统工商业的演变》

    材料二:在企业管理制度方面,华商纱厂纷纷放弃先前的工头制和包工制,采取了许多合理化的措施。在1912年以前,工人的劳动生产率比较低,上海纱厂平均每万纱锭需用工人约650名,每百台织机需用工人约280名,内地纱厂则更超过这个数字。而1912年日本在其本国的纱厂每万纱锭平均需用工人仅448人。经过管理制度的改良,工人的劳动生产率提高了,上海纱厂平均每万纱锭需用工人减至600名,每百台织机需用工人减至236名。这一提高劳动生产率的趋势以后一直延续。

    ——杜恂诚《对北洋政府时期工商业发展的误解(下)》

    材料三:据1919年《新青年》的调查,上海有各类工厂2291家、工人18万,加上交通运输码头工人12万、手工业工人20万,共计50万。当时,上海城市中人口才200万,工人占了四分之一。

    ——邢建榕《近代上海不仅是商业性消费城市》

    请回答:

    1. (1) 据材料一,分析镇江进出口贸易在1894年前后变化的表现,结合所学知识,指出导致这种变化的主要原因。
    2. (2) 据材料二,三,概括民国时期上海民族工业发展的表现,分析这种表现对于中国民主革命的具体影响。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