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语文 /
  • 1. (2017·深圳模拟)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小题。

        陶潜字渊明,或云字深明,名元亮。浔阳柴桑人,晋大司马侃之曾孙也。少有高趣,宅边有五柳树,故尝著《五柳先生传》,云:“先生不知何许人,不详姓字。闲静少言,不慕荣利。好读书,不求甚解,每有会意,欣然忘食。性嗜酒,而家贫不能恒得。亲旧知其如此,或置酒招之,造饮辄尽,期在必醉。既醉而退,曾不吝情去留。环堵萧然,不蔽风日,短褐穿结,箪瓢屡空,晏如也。常著文章自娱,颇示己志,忘怀得失,以此自终。”其自序如此。盖以自况,时人谓之实录。

        亲老家贫,起为州祭酒,不堪吏职,少日自解而归。州召主簿,不就,躬耕自资,遂抱羸疾。江州刺史檀道济往候之,偃卧瘠馁有日矣,道济谓曰:“夫贤者处世,天下无道则隐,有道则至。今子生文明之世,奈何自苦如此。”对曰:“潜也何敢望贤,志不及也。”道济馈以粱肉,麾而去之。

        后为镇军、建威参军,谓亲朋曰:“聊欲弦歌,以为三径之资,可乎?”执事者闻之,以为彭泽令。不以家累自随,送一力给其子,书曰:“汝旦夕之费,自给为难,今遣此力,助汝薪水之劳。此亦人子也,可善遇之。”公田悉令吏种秫稻,妻子因请种粳,乃使二顷五十亩种秫,五十亩种粳。

    1. (1) 下列句子中划线的词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少有高                趣:志趣 B . 而家贫不能得                恒:经常 C . 如也                晏:平静、安定 D . 盖以自                况:情况
    2. (2) 下列各组句子中,划线的词的意义和用法,相同的一组是(    )
      A . ①每有意,欣然忘食         ②天大雨,道不通 B . ①或酒招之,造饮辄尽       ②且焉土石 C . ①常著文章自娱,颇示己     ②便扶向路,处处 D . ①此亦人子也,可善之       ②公等雨,皆已失期
    3. (3) 以下句子分别编为四组,全都说明陶潜“不慕荣利”的一组是(    )

      ①既醉而退,曾不吝情去留   ②州召主簿,不就,躬耕自资,遂抱羸疾

      ③道济馈以粱肉,麾而去之   ④不以家累自随,送一力给其子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④
    4. (4) 下列对原文的叙述与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陶渊明喜欢饮酒,但不善饮,家里穷得不能经常喝到,亲朋便摆酒招待他,他每次必醉,喝醉了就走。 B . 陶渊明亲自种田耕地,以至累得体弱生病,也不愿做官。 C . 江州刺史檀道济想让陶渊明出来做官,并讲了一番贤能之士处世的道理,可是陶渊明却不为所动。 D . 陶渊明做彭泽令是为了养家糊口,所以当官后便带上全家,并分配给儿子一个仆人来服侍他。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