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道德与法治 /
  • 1. 某校七年级(1)班正在开展“做情绪的主人”拓展探究活动,请你参与其中,完成相关任务。

    1. (1) 16岁的文文和48岁的妈妈最近闹得不可开交,母女俩争吵不断,矛盾频发。妈妈苦恼的是,“越是对她好,她越不领情”“孩子真是不听话,让她往东,她偏要往西”“俩人一言不合就开始吵,她拿伤人的话刺我,我也忍不住冲她发火”……对于文文来说,“她什么都要管,还管不到点子上”“她根本就不理解我”……

      根据文文的情绪感受谈谈青春期的情绪特点以及产生的原因。

    2. (2) 《人民教育》曾刊登的一篇文章中写道:坐在我面前的这个女孩有着和她的年龄很不相称的眼神,隐忍的,仇恨的,无助的,绝望的,甚至是看破的,虚无的;她叫尹依,今年13岁,皮肤很白,微胖,在我看来她非常聪明可爱。“我好累。没有人明白。”说完前三个字时,她的眼睛里就开始冒出豆大的泪水。说完一句话,她已经忍不住捂着脸无声地抽泣起来。她最后说的一句话是,“这个世界是个美丽的地方,但是它也很残酷。”说完,她看着我,仿佛希望得到认同,又希望被我反驳。我迟疑了一会儿说,我希望我能告诉你相反的事实,但恐怕你是对的。尹依听了我说的,再次垂下眼睛,露出伤感的神色,却不再哭了……

      如果你是这名心理医生,你会如何帮助尹依正确看待自己的情绪?

    3. (3) “我儿子今年参加中考,最近这段时间他越来越紧张,精神不易集中,甚至出现了失眠。几次考试,成绩的起伏也很大。”家住龙岗的孙先生最近被儿子的紧张情绪感染,甚至自己也患上了“吃不下,睡不香”的“考前综合症”。随着高考、中考的日益临近,像孙先生父子这样的问题越来越普遍。

      请你向孙先生父子介绍几种调节情绪的具体方法。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